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电改成效凸显 售电公司该如何存活?】售电一周要闻8.7-8.11

2017-08-11 10:5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聚焦丨广东省电力体制改革路线回眸

作为全国首个允许售电公司参与竞争交易的省份,广东省电力体制改革始终走在全国前端,也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目前,广东电力市场主体达到3560家,其中电力用户3191家,发电企业60家。售电公司共发布了10批目录名单,数量增至331家。

广东省被批准为售电改革试点后,以售电侧改革作为此次广东电力体制改革的切入口,电力市场机制也在不断的健全。2016年3月,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拉开了我国首次有售电商参与的集中竞价活动序幕,2016年,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共组织了8次交易,包括1次年度协商交易和7次月度集中竞争交易,直接交易电量累计440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8%,其中,月度集中竞争电量160亿千瓦时,双边协商交易交易电量280亿千瓦时。

2017年上半年,广东已进行了7次月度集中竞争交易、1次线上发电合同转让集中交易、1 次双边协商等交易,电力市场累计直接交易电量已达941亿千瓦时,每一次交易都备受瞩目。可以看出,广东省在相对完备的市场规则框架及售电公司积极参与下,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7.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全国首个日前电量交易K线

2017年8月1日,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在官方网站(www.kmpex.com)发布日前电量交易K线图以及月度交易量价数据图,市场交易信息披露周期进一步扩展至日前,标志着国内唯一的日前电量交易市场在推动交易信息公开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K线图主要应用于股市及期货市场,通常包含开盘价、最高价、最低价、收盘价四个信息,通过K线图,能够把每日或某一周期的市况表现完全记录下来,市场主体可以根据K线图的形态变化摸索出一些市场规律出来。

而日前电量交易K线包含昨日均价、今日均价、今日最高价、今日最低价分别与股市及期货市场中的开盘价、收盘价、最高价、最低价对应。

8.观点 | 谈谈对增量配电网的几点意见

最近关于增量配电网的若干问题,相关专家发表了不少有益的观点。这对进一步理清人们思想上关于增量配电网规划运行中的若干困惑,促进增量配电网健康有序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激烈的讨论一定程度反应了行业内对增量配电网进一步发展或多或少还有一些困惑与迷茫。只有逐步解决了思想上的困惑,才能集全行业的力量推动增量配电网向前发展。受到行业内专家的启发,谈谈对增量配电网的几点意见:

1能源主管部门宜就相关问题及时澄清。

2增量配电网与大电网的联系,宜弱则弱、宜强则强。

3增量配电网具备电源接入的资格。

4增量配电网的备用容量、调峰等辅助服务完全可以采用市场机制来补偿相关方的合理收益。

9.综观丨大浪淘沙下的售电公司该如何存活?

2015年3月,9号文(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拉开了电力体制改革的序幕,放开售电业务点燃了社会资本的热情,民营售电公司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目前,市场上售电公司已达万余家,其中绝大多数具有民营背景。

然而,作为指导性文件的9号文并未明确售电主体资质、批准权限等方面的内容,因此很多民营资本只是较早地进行了商业注册,没有实际开展业务;直到2016年10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和《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才做出具体规定,国家标准的确定使得许多未达标的售电公司可能要被迫“清退”或进行大整改。

售电公司如何在配售电改革的浪潮下存活下来,甚至分一杯羹,值得引人深思。

10.电力改革的多元突破!云南省电改历程一览

云南省作为电力体制改革的综合试点省份,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推进试点,为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提供了有益样本。2014年,云南电网公司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当年成交电量94亿千瓦时。2015年,云南电网公司进一步加大市场化交易力度,细化交易细则,在原有省内市场的基础上,先后实现了将西电东送增量、水火电发电权置换、重点行业用户基数、居民用电等纳入了市场化交易范围,成交电量达460亿千瓦时,最大限度地消纳水电等清洁能源。

2016年,全国首个相对独立电力交易机构在云南组建完成。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云南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500亿千瓦时,全年完成5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4%,占全省大工业用电量的85%,占全部用电量的54%。通过跨省区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实现云电送粤框架协议外增送电量13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2%;西电东送全年送电量首次突破1000亿千瓦时,达到11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3%。

今年上半年,云南省共有5191户市场化交易注册用户,累计交易电量322.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57%。为用户降低用电成本33.65亿元。上半年在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注册的市场主体共5012家,注册电力用户4622家,电力市场主体的注册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相关阅读:

【电力垄断企业遭重罚 电力市场出路在哪?】售电一周要闻(0731-0804)

【售电获推进 电改迎第二轮爆发】售电一周要闻(0724-072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