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江苏电力市场化交易半年成绩单出炉:市场化交易量、直接交易成交量居全国首位

2017-07-17 10:09来源: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交易中心集中竞价交易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场化交易电量成交14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规模居全国首位。其中,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成交电量1101亿千瓦时,也居全国首位,节约用户购电成本约15亿元……这是今年上半年江苏电力交易中心交出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在政府主管部门和公司的要求下,积极发挥交易平台作用,健全市场交易规则,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自2月24日完成江苏省首次月度电力集中竞价交易之后,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分别在4、6月再次开展集中竞价交易。月度定期开市机制的建立,不仅大幅增强了我省电力市场的活跃度,更提升了电力市场主体参与竞争的市场意识和积极性。今年上半年,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成交电量达到11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6%,参与直接交易的用户数达到2706家,同比增长154%,为用户节约购电成本约15亿元。

为保障江苏大规模电力交易的顺利开展,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按照“统一市场、两级运作”的要求,根据江苏市场交易量大、成员数量多、并发响应要求高等特点,不断提升完善交易平台功能,强化平台基础应用管理和服务支持水平,推进流程化管理,有力保障交易顺利开展。

与此同时,电力交易中心持续丰富交易品种,充分发挥沟通桥梁作用,积极协调政府部门、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国网公司华东分部、送电省份电力交易中心等,创新开展各类交易。今年,江苏跨区直接交易规模扩大到30亿千瓦时,华东新富水电与统销火电清洁替代交易规模突破1亿千瓦时。江苏电力交易中心还积极服务政府达成“青电送苏”、“电力援疆”、“四川富余水电送苏”等市场化交易框架协议及意向。

雁淮特高压直流启动调试试运行完成前后,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及时向政府主管部门报告,同时与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山西电力交易中心等反复沟通和多次互动会商,初步确立了雁淮直流80万千瓦最低运行功率月度交易模式,形成雁淮特高压直流“交易无缝对接”、“投运立即送电”的良好局面。

实施电力交易结算模块效率跨越提升专项改造是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平台完善提升的一大工作成果。“目前,我们每月有5000多笔合同、近300亿千瓦时的电量结算,通过优化结算算法,改进模块功能性能,系统运算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缩短到1分钟,结算效率进一步提升。”江苏电力交易中心主任冯迎春说。

据悉,江苏电力交易中心近期还将继续创新交易机制,探索开展省内火电与区外清洁能源发电权交易等品种,以进一步扩大交易规模、丰富交易品种、活跃交易市场,为江苏节能减排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集中竞价交易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