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成立售电公司你必须要知道的那些事

2017-06-07 09:4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体制改革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浪潮下,售电市场风起云涌,截至目前,全国已注册的售电公司已逼近万家,未来还将更多。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转载请注明)

话说售电公司只有在具备一定的资产及电力营销专业人员做为支撑的条件下才能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售电服务。

对于正在筹建售电公司的人来说,必备功课有哪些?

一、注册

首先进行工商注册,成立独立法人公司,法人机构要有良好的企业信誉,更不能有违法违纪记录!这一点要谨记。

第二步,进行市场注册。

售电公司完成工商注册,具备开展售电业务需要的固定和流动资产、从业人员、经营场所等条件后,并根据自身经营需要、结合各地改革试点开展情况,确定经营范围后,可选择到有关电力交易中心进行市场注册。

那么,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申请市场注册?

(一)符合《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中的准入条件。

(二)已具有完整的市场注册材料,包括以下材料: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资产证明、从业人员、经营场所和设备等基本信息和银行账户、售电范围等交易信息。售电公司完成市场注册后若参与市场交易,还需具备以下条件:已与政府发布的动态目录中的电力用户签订有关购售电合同,并将购售电合同和电力用户相关信息提交电力交易中心进行登记。

二、资产要求

2016年10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明确了售电公司不同资产水平对应的年可售电量规模,请自觉对号入座:

门槛:资产总额不得低于2千万元人民币。

售电公司准入条件

 

售电公司要求的“资产总额”如何衡量呢?目前看,有两种方式:一是第三方出具资产证明,即由具备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验资报告、企业财务报表等能够证明企业资产的文件;二是实缴资本证明,即开户银行出具的实收资本的证明。

三、人员配置

对于售电公司的人员要求,也是比较严格的:拥有10名及以上专业人员,掌握电力系统基本技术、经济专业知识,具备电能管理、节能管理、需求侧管理等能力,有三年及以上工作经验。至少拥有一名高级职称和三名中级职称的专业管理人员。

说明:

另外,对于那些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除了以上那些准入条件外,还需具备以下条件:

(一)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其总资产的20%。

(二)按照有关规定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

(三)增加与从事配电业务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营销人员、财务人员等,不少于20人,其中至少拥有两名高级职称和五名中级职称的专业管理人员。

(四)生产运行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应具有五年以上与配电业务相适应的经历,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任职资格或者岗位培训合格证书。

(五)具有健全有效的安全生产组织和制度,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开展安全培训工作,配备安全监督人员。

(六)具有与承担配电业务相适应的机具设备和维修人员。对外委托有资质的承装(修、试)队伍的,要承担监管责任。

(七)具有与配电业务相匹配并符合调度标准要求的场地设备和人员。

四、工作场所

售电公司需要固定工作场所,应具有与售电规模相适应的固定经营场所及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需要的信息系统和客户服务平台,能够满足参加市场交易的报价、信息报送、合同签订、客户服务等功能。

五、信用承诺

到属地省电力交易中心交易平台网站下载固定格式的“售电公司信用承诺书”,准确填写相关信息,由本单位法定代表人亲自签署并加盖单位公章。在办理市场注册时将售电公司信用承诺书的原件提交受理注册的电力交易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