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江西电力交易周年成绩单:跨省(区)电力交易电量102.33亿千瓦时

2017-06-01 15:41来源:江西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交易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31日,江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满周岁”。在这一年里,朝着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电力市场体系的改革目标,江西电力交易中心稳步前行,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周年成绩单。

市场活力持续迸发

这一年里,江西电力市场用一个关键词——活跃来形容一点不为过。从交易规模到交易品种再到新增注册市场主体,均不断扩大,创历史新高。电力交易改革带来的活力,如水银泻地,洋溢在赣鄱大地热土上。

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江西电力市场共完成交易电量923.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9%,其中直接交易规模为40.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77%。2017年延续快速的增长态势,按照省能源局的计划,今年直接交易规模总量目标为150亿千瓦时(含售电公司参与的工业园区“打包”电量),是2016年的3.7倍。

交易品种新增“工业园区企业委托售电公司参与电力直接交易”,加上之前的跨省(区)电力交易、大用户直接电力交易和发电权交易等,品种日趋多样丰富。目前交易方式按照双边协商为主、集中撮合为辅,年度交易为主、临时交易为辅。

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呈爆发式增长。截至5月30日,在江西电力交易平台注册的市场主体已达3699家,其中发电企业3574家,参加直接交易的电力用户79家,电网企业1家,售电公司45家。

江西电力交易中心副主任陈刚介绍道,从交易规模上看江西在全国不算大,但售电公司进入市场速度快,时间早,在国网系统属于前列,市场活跃度极大提高;另一方面,江西一直保持对省内清洁能源的全额收购、全额消纳,这在全国来说也是做得很好的。

释放改革红利明显

电力市场化交易一直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在陈刚看来,在起步期,这一年的发展超过预期,特别是在提高市场效率、消纳清洁能源、释放改革红利等方面,作用显著,成果丰硕。

其中,在消纳清洁能源方面,江西电力交易中心2016年共组织交易省内清洁能源88.31亿千瓦时,组织跨省(区)电力交易电量达102.33亿千瓦时,持续发挥了江西在参与全国能源资源优化配置中的作用,为美丽中国建设、助力江西绿色崛起作出积极贡献。

在促进节能减排方面,2016年组织“以大代小”发电权交易电量12.0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0.0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1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6.09万吨。

在释放改革红利方面,越来越多的用户增强了对改革成果的获得感。据统计,2016年完成直接交易总电量40.52亿千瓦时,释放改革红利2.56亿元。其中,12家发电企业与34家用电企业开展的直接交易电量达37.52亿千瓦时,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2.485亿元;高安建陶基地委托和惠售电公司参与的电力直接交易达3亿千瓦时,减少用户电费支出747.9万元。

受益的用户数还在不断扩大。2017年4月,江西电力交易中心已组织13家发电企业与75家大用户完成直接交易,成交电量79.4亿千瓦时;计划6月份组织园区企业委托售电公司参与直接交易,14个园区700家企业委托20家售电公司参与其中,意向性电量合计约30亿千瓦时。按照省能源局的年度计划安排,接下来还要组织开展集中交易。

电力交易释放出的改革红利,正有效激发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为江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强劲动力。今年以来,江西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其中,江西省1—4月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12%。

优质服务贯穿全程

当好电力市场“服务员”,这是江西电力交易中心给自身明确的一个角色定位。面对日益扩大的电力交易需求和日趋严格的政府监管带来的新挑战,江西电力交易中心认真落实中发9号文件和改革配套文件的要求,认真履责,主动作为,用心服务。

完成工商注册、组织“招兵买马”、梳理业务流程……这一年里交易中心迅速实现了机构、人员、职责、业务四到位,基本上建立健全了公司化相对独立运作机制。

2016年10月,江西电力交易平台顺利通过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技术支撑平台实用化评价验收,具备从市场成员注册、交易组织、电能结算到信息发布等全业务流程的运作能力,可支撑多品种的交易运营。

“现在所有业务实现线上流转。”陈刚介绍说,“今年我们还要继续深化交易平台的应用,客户足不出户就可通过电脑或移动终端掌握市场信息,办理交易申报、合同签署、交易结算等业务。”

这一年里,除了下大力气建好交易平台和组织市场交易外,江西电力交易中心在合同管理、结算、信息披露、咨询、培训、市场主体注册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将优质服务贯穿全程。

其中,为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江西电力交易中心与全国27家电力交易中心联合发布了《售电公司市场注册规范指引(试行)》,向前来咨询业务的售电公司发放《售电公司市场注册服务手册》,有效规范了新增市场主体售电公司的注册管理;向所有市场主体发放《北京电力交易中心2016年电力市场交易年报》,让市场主体更好的了解全国电力市场动态。今年还将大力打造网上服务窗口,实现网上在线问询、答复等即时信息交互功能,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注册流程和注册渠道,做到所有满足市场准入条件的发电企业、电力用户等市场主体均可自主选择开展交易。

在培训上亦然不遗余力。4月16日-18日,南昌,2017年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培训班开办,各发电企业、电力用户代表100多名参加;5月24日-26日,吉安,省内工业园区委托售电公司参与电力交易培训班开办,130多名市场主体代表应邀参加培训。每次组织交易前,江西电力交易中心都会举办一次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电改政策宣贯、解读,交易规则介绍和交易平台应用等。通过举办培训班或派专家到市县授课的方式,2017年已累计为700余人提供了培训服务。今年4、5月份仅陈刚一人先后在南昌、抚州、萍乡、吉安、宜春等地7个培训现场“传经送宝”。

类似这样点滴服务还有很多很多。眼下,江西电力交易中心正积极配合政府组建市场管理委员会,结合江西电力市场实际,配合政府拟定完善电力市场交易规则,形成有效、合理的竞争。

改革仍在路上,江西电力交易中心将继续沿着改革路线图,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