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关注】电力用户与售电公司电力市场化交易委托代理关系20问

2017-05-18 08:44来源: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市场化交易电力用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向各市场主体发布了《关于发布电力用户售电公司电力市场化交易授权委托协议书(参考范本)》及《电力用户与售电公司电力市场化交易委托变更文书(建议稿)》(以下简称“授权委托相关文书”)。为便于市场主体使用,现将相关问题进行说明和解答。

一、发布的相关背景

(一)编制和发布授权委托相关文书的目的是什么?

2017年云南电力市场开始支持售电公司入场交易,为支持和服务好售电公司打包交易,规范云南电力市场售电公司代理用户委托交易行为,落实《2017年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明确双方权责,合理保障市场主体各方利益,避免委托纠纷,为双方建立委托、结算调整及解除委托提供切实可行的全流程参考协议文书。

(二)授权委托相关文书发布的依据是什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云南电力市场运营规则》、《2017年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在与售电公司反复沟通交流的基础上,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广泛征求售电公司意见、了解售电公司需求,并咨询了相关法律专家,经过一定时间的探索和实践总结,拟订出了《电力市场化交易授权委托协议书(建议稿)》,供各市场主体参考。

(三)授权委托相关文书有哪些特点?

一是充分满足和实现售电公司打包用户交易需求,对冲偏差考核风险;二是提供了9种收益模式的结算服务,售电公司和用户选择面广,经营更加灵活;三是充分尊重售电公司和用户意愿,鼓励合规经营,降低各方经营风险,提升权益保障;四是规范了售电公司委托流程,业务办理效率大幅提高。

二、签订授权委托相关文书相关问题

(四)电力用户与售电公司签订授权委托协议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电力用户与售电公司双方均需在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完成注册,成为合规市场主体,售电公司已缴纳保证金进场交易。双方本着自愿、平等、协商一致的原则,友好协商进行签订。

(五)是否可以不签订授权委托协议书?

用户和售电公司双方签订授权委托协议后,由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按约定内容为售电公司提供结算凭证、技术支持等服务和凭证,保障各方的合法权益。双方也可自行约定交易结算及收益方式,则昆明电力交易中心不再提供交易关系确定、交易协调、结算、信息技术等相关服务及凭证。

(六)授权委托相关文书能否进行修改?

发布的授权委托相关文书均为建议稿,仅供各市场主体参考,不作为强制要求,电力用户与售电企业签订相关文书时可以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补充和完善。

(七)授权委托相关文书是否可以代替双方合同?

《电力用户与售电公司电力市场化交易授权委托协议书》是电力用户和售电公司双方就委托交易事宜达成一致后签订的委托合作协议。

《声明》是双方就授权委托协议签订情况向昆明电力交易中心进行的告知和说明。

授权委托相关文书是电力用户授权售电公司代理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文书,仅用于提交昆明电力交易中心确定双方的委托交易相关事宜及确定委托关系,不包括合同中双方应明确的“违约责任”及其他约定事项,故不建议代替用户和售电公司双方合同。

(八)交易中心确认授权委托相关文书的核心要素有哪些?

1.双方名称、营销户号、交易系统编号、企业社会信用代码等基础信息是否与营业执照、营销系统、交易系统一致。

2.授权委托相关文书选择的月份、结算服务模式等与提交交易系统中的信息是否一致。

3.偏差电费及用户欠费相关责任是否完整。

4.签订委托协议日期与委托协议落款日期是否冲突。

5.双方是否签字盖章(鲜章)。

(九)建立委托代理关系的申请时限是什么时候?

电力用户与售电公司建立委托代理关系,纸质版《电力市场化交易授权委托协议书》及《声明》每月可以随时签订,但若需参与次月电力交易,委托代理关系应当于本月9日24时前(如遇节假日提前至前一工作日)在系统内提交并确认。

(示例:售电公司若需代理用户参加2017年6月电力市场集中交易,售电公司与用户应于5月9日24:00前在系统内提交并确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电力用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