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干货|售电公司缴纳市场化交易保证金10问

2017-05-18 08:41来源: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售电售电公司电力市场化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按照《2017年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售电公司进入电力市场交易应缴纳保证金,现将相关问题进行说明和解答。

一、售电公司为什么要缴纳交易保证金?

为促使售电公司依法依规、安全高效经营,为电力用户提供优质服务,《2017年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中明确售电公司要支付交易保证金,未按时缴清交易保证金的售电公司,不得参与市场交易。

二、售电公司如何缴纳交易保证金?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已开通交易保证金银行专户,售电公司缴纳交易保证金前需与交易中心联系,获取交易保证金专用子账户信息,将交易保证金按照电力交易中心提供的户名、户号汇入相应账户。

三、售电公司缴纳交易保证金金额如何计算?

售电公司按核定资产总额的10%缴纳交易保证金,低于200万按200万元缴纳,高于2000万元按2000万元缴纳。交易申报时,可申报交易额度与保证金账户余额挂钩。同时,保证金缴纳比例与售电公司信用等级挂钩。

四、售电公司参与交易品种申报时需满足什么条件?

交易保证金与售电公司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申报电量、申报电价挂钩,售电公司参与某一交易品种申报时需满足:售电公司申报电量×申报电价×保证金系数×(1+保证金增加缴纳比例)≤该售电公司交易保证金可用额度。售电公司如可用额度不足,需及时补缴交易保证金,否则将影响售电公司后续交易。

购电主体的申报电价为上网侧的绝对价格,即:购电主体申报电价=购电主体意愿电度价格-输配电价-线损电价-基金及附加,其中线损电价=基准价×综合线损率/(1-综合线损率),双边协商交易按合同约定的上网价格作为线损电价计算基准价,集中撮合、挂牌交易按上月撮合交易平均成交价作为线损电价计算基准价。

五、售电公司如何查询本公司交易保证金?

售电公司可通过交易系统查询本公司交易保证金总额、可用余额、交易明细等信息,也可通过致电昆明电力交易中心人工查询。

六、交易保证金缴纳后是否有收据?

收到各售电公司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昆明电力交易中心5个工作日内向售电公司开具收款收据。

七、缴纳的交易保证金是否计算利息?

交易保证金缴纳后,由交易保证金账户开户银行按活期利率支付利息。

八、售电公司代理用户交易后缴纳交易保证金是如何冻结和释放的?

售电公司在某一交易品种成交后,按成交电量×成交价格×保证金系数×(1+保证金增加缴纳比例)扣除售电公司交易保证金可用额度。该笔交易结算完成、费用结清后,次月交易开展前,如代理的用户无欠费,即恢复扣除的售电公司交易保证金可用额度。

如售电公司所代理电力用户拖欠电费,按用户欠费金额在售电公司交易保证金中扣除可用额度。该电力用户欠费缴清后,恢复扣除的售电公司交易保证金可用额度。

如售电公司拖欠所服务电力用户的10%偏差电费,经用户申请、核查属实后,按欠费金额从售电公司交易保证金中扣除可用额度。售电公司欠费缴清后,恢复扣除的交易保证金可用额度。

九、售电公司是否可以申请退还交易保证金?

售电公司交易保证金满足以下情况可以申请退还:

1.售电公司完成退出流程,退出市场;

2.售电公司申请退还部分交易保证金,但退还部分不能超过当前可用额度,退还后剩余交易保证金也不能低于最低限额要求。

十、交易保证金如何退还?

1.因退出电力市场等原因退还保证金的,由售电公司向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提交《售电公司电力市场化交易保证金退款申请表》。待结算和用户缴费流程完全结束后,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将交易保证金与利息退还至售电公司原缴纳账户。

2.申请退还部分交易保证金的,由售电公司向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提交《售电公司电力市场化交易保证金退款申请表》。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核实相关情况、满足退还条件后,接到申请后10个工作日内将申请退还的交易保证金退还至售电公司原缴纳账户。交易保证金部分退还申请每月只可发起一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