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改加速度 售电公司前路怎么走?】售电一周要闻(0501-0505)

2017-05-05 12:0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各省都在坚定不移的将电力体制改革往深水区推进。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推行2年有余,改革带来新的商业形态、改变旧有利益格局,这是一条长路,不会一蹴而就。我们更期望改革能够理顺各方利益,在准确的道路上挺近。

本周,河南第一批有1819家电力直接交易用户获得准入、四川售电侧改革大幕拉开、内蒙古印发《售电企业参与电力市场指导意见》……

更多详情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5.1-5.5)。

 警钟!全国首例售电公司被逐出市场案

有售电公司被逐出市场了!这个消息恐怕会让部分售电公司忐忑不安。4月28日,重庆市能源局发出通知,对某售电公司做出处理:要求该公司主动退出重庆电力市场,尚未履行的购售电合同交由国网重庆电力公司执行!这是全国首例已经进入市场进行交易的售电公司被驱逐的案例!

此前,广东的一家售电公司曾因更换法定代表人而被停止在交易中心的注册。但该售电公司刚刚进入目录,尚未开展业务,属于未进行交易而被停止注册的情况。而从文件看,重庆的这家公司则显然已经进入了市场,并与用户签订了购售电合同。对交易中的售电公司进行驱逐、对驱逐后的购售电合同进行处理,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更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该售电公司被驱逐的过程和原因:该公司遭到实名举报,反映该公司“提交的重庆市售电公司准入材料中存在从业人员信息不实等问题”,能源局调查“确认该举报情况属实”,故而依据有关文件做出处理。简单来说,就是从业人员信息不实等问题被举报了!

详情点击:

揭开国外电力改革的神秘面纱

电力改革正大踏步地向我们走来,但我们却似乎无法将它看清、读懂。国外电力改革是啥样的,是否有我们可以借鉴之处?

目前,英国电力模式主要以BETTA模式为主,统一电力交易、平衡和结算系统,建立统一电力传输定价方法和电网使用合同体系。

美国:发电与零售环节放松管制,鼓励竞争,输配电垄断环节加强监管。

详情点击:

【图解】广东电力市场2、3月份结算情况统计对比

根据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布的《关于2017年2月份广东电力市场结算情况的通告》《关于2017年3月份广东电力市场结算情况的通告》相关数据,对2、3月份的结算情况做以下统计对比:

其计划用电量和实际用电量总体呈上升趋势,且市场的电量完成率均>100%。

3月售电公司总考核为1.16亿元,较比2月增长84.13%,但实际获利达1.65亿元,较比2月增长达96.43%,增速可观。

结算电量(用电量)靠前的是广州、深圳、惠州、佛山等地,超过3月平均水平4.12亿千瓦时的区域数有10区域,接近半数。

详情点击:

河南第一批有1819家电力直接交易用户获得准入

此前,河南电力交易中心发布了2017年第一批1829家电力直接交易用户准入名单公示信息,除省环保厅提出7家用户因环保原因建议不参加2017年电力直接交易、3家用户电压等级为6千伏不符合准入条件外(荥阳金泰耐材有限公司、荥阳市利源特耐有限公司、河南金驹彩铝有限公司),公示期后,有1819家电力直接交易用户获得准入资格,纳入2017年第一批电力直接交易用户准入名单。

详情点击:

【售电关注】众多售电公司如何分类?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电力市场改革有条不紊地在全国部分试点省(市、区)开展起来。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市场主体之一是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各类售电公司。这些售电公司虽然处于同一个市场平台,但由于其背景和业态的差异,在参与市场竞争的过程中分别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根据中央文件,售电公司分为三类。

第一类,电网企业的售电公司: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运营,与输配电业务、调度业务、非市场化业务隔离;在电力交易机构没有相对独立的情况下,电网企业所属售电公司暂不开展竞争性售电业务。

第二类,有增量配电网经营权的售电公司:有配网资产,有固定营业区域,能形成关口计量,采用“关口计量+市场售电”业务模式;配网向第三方放开,收取配网费。

第三类是独立售电公司。无配网资产,无固定营业区域,从事购售电业务,不承担保底供电的虚拟运营商。

而现实世界中的售电公司可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电网资产型售电公司;第二类是电厂窗口型售电公司;第三类是用户窗口型售电公司;第四类是皮包型售电公司。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