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云电送粤临时挂牌交易成交量不到千分之一 为什么?

2017-04-28 16:35来源:21世纪电改资讯关键词:电力交易跨省交易云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上午,电力圈的吃瓜群众们又被惊到了。

本该做南方五省大生意的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开业第一单就出现了令人郁闷的结果:挂牌电量为10亿千万时,实际成交仅有95.1万千万时,成交量不到千分之一。

文章来源:21世纪电改资讯  ID:gh_dab1d9169f37

按照原来的美好构想,此次跨省交易不但可以促进云南富余水电在区域范围内充分消纳,响应国家清洁能源有关政策与号召,还能为推进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作出示范性作用。因此,上午的交易结果令业界发出了“电改堪忧”、“区域壁垒”、“利益集团设障”等声音。

事实上,为了此次跨省交易,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曾卯足了劲作各类准备,包括2月份进行跨省交易平台培训、3月份组织模拟挂牌交易。

对于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来说,此次交易是落实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开展跨区跨省交易的一个市场化行为的试点。此前,西电东送主要在政府间框架协议基础上完成,执行情况也相当良好。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南方电网完成西电东送电量7140亿千瓦时,年增长率高达11.1%。2016年,广东共吸纳西电逾1725亿千瓦时,较上一年同比增长2.55%,相当于两个深圳市全年的用电量。据广东电网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西南水电送电广东电量将继续增加。

既然如此,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据21世纪电改资讯分析,可能有以下三个方面原因:

1.变相补贴:根据云南省物价局2016年35号文件,云南省内500kV输电价格为0.0915元/千瓦时,220kV输电价格为0.1188元/千瓦时。云南省的水电厂送电至广东,需承担约0.2元的输配电价。云南省通过提高500千伏的高输配电价,降低本省220千伏的输配电价,这相当于跨省售电对本省用户的交叉补贴。这种变相补贴降低了本省电跨省售电的意愿。

2.成本不低:广东火电标杆电价为0.45元,即使考虑0.2元的输配电价,0.45元减0.2元的输电费,云南水电外售广东仍可卖到0.25元。本月云南仍处于枯水期,省内电价0.22元,省内电厂跨省售电利润不大。这也是导致此次交易出师不利的重要原因。

3.交易业务竞争:据了解,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可能在5月首次开展发电权转让交易。年内,云南水电或可通过购买广东省内火电机组发电权的方式,将富余电力送往广东,这无疑又让云南水电机组多一个交易的选择。由此可见,各交易中心在跨省交易业务方面的竞争也是暗潮涌动,广州、广东、昆明电力交易中心都在谋划布局,抢占市场。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个月云电送粤不见得会一直这么惨淡,因为5月之后云南就进入平水期,6月进入丰水期,到时云南水电上网电价不到0.2元,云南电厂或将有更大动力跨省售电。但同时,迎峰度夏期间,送广东的西电各大交直流通道基本都是压极限输送,能留给富余水电的输送空间非常小。到时是否有更多西电送粤,让我们拭目以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跨省交易查看更多>云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