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围观】广东申报5月需求电量前必看的干货!

2017-04-19 11:03来源:21世纪电改资讯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交易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4月19日)中午12点,是广东各大售电公司填报5月份电力交易需求调查的截止时间,想必还有不少人正在为那个数字发愁。

2%的偏差考核,严苛得像是射击场上的那个靶心:只有直接命中的,白花花的银两才能真正落袋为安。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售电企业都有这么高超的“技术”,据此前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广东参与偏差考核的企业共计95家,只有18家将偏差率控制在2%之内。95家企业里,偏差率最高的达75%,最低的为0.21%,不过大部分售电企业都表现稳定,平均偏差率为4%。因此,对于众多售电企业来说,如何把偏差率从4%降低到2%之内,绝对是头等大事。

鉴于此,通过数据分析对下个月电力市场需求作出了大胆预测,供各位参考——5月份市场用户总需求预计为98亿千瓦时,扣除双边协商交易电量后,集中竞争交易总需求电量估计为27亿千瓦时。

这个数字并非信手拈来,而是基于我们进行详细的行业信息作出专业的预判。以下内容,或能让各位在填报“那个数字”前有更多感觉。

一季度估计:广东全省用电量同比增5%

根据政府发布的宏观经济报告,1-2月广东经济总体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6.6%,其中,重工业增长8.3%,增幅同比回落0.6%。

因此,估计一季度全省用电量或超过11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左右,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5%,延续去年三四季度较高增长态势。

5月份广东工业用电预估:增幅或达7.5%,其中制造业增10%

5月份广东省工业电量将保持增长态势。工业用电包括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采矿业用电,根据历史数据预估,制造业用电约占工业用电的80%。

制造业中,前五类行业——交通通运输、电气、电子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五个历史用电占比最高行业,5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或将在11%左右。

从制造业行业用电走势的角度分析,5月份电量走势主要可分为三类:

1.快速增长类。包括交通运输电气电子设备制造业等11个行业,同比增长10%左右。这些行业用电量近年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态势,预计这一类行业5月用电仍将保持11%左右的较高增长。

2.平稳增长类。包括食品、饮料和烟草制造业等5个行业,同比增长4%左右。这些行业用电量近年一直保持平稳增长,预计这一类行业5月用电持续缓慢增长态势。

3.波动较大类。包括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4个行业,用电量近年增速波动较大。2016年底开始,在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政策下,其用电量增速将有所回落,这一类行业5月用电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5月份商业用电: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一季度,商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9%,较近年均增速略有回落,但仍保持较快增长。其中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和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量增长最快,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是拉动商业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动力。预计该类行业5月用电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5月份区域用电预估:粤西地区工业用电增速或将超25%

区域方面,珠三角地区用电量历来占全省的七成左右,近年来与全省用电走势基本一致,因此增速在5-5.5%之间;粤东、粤北地区用电量约占全省的两成,但自去年10月起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预计增速在2%以下;粤西地区用电量约占全省用电量一成,增速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预计同比增速超过18%。

具体到各市区,湛江、阳江两地的增幅值得重点关注,前者由于钢铁、造纸业等项目的开工,拉动用电量迅速增长,后者由于当地镍合金项目扩大生产规模,也或将保持10%以上的用电增幅;揭阳清远两地由于当地用电大户——钢铁企业受到国家去产能等政策以及环保问题影响,工业用电量或将出现较大下滑。另外,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两大因素可能会影响深圳工业用电量增速在近段时间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