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启智能交费新时代!

2017-04-07 08:59来源:亮报关键词:互联网+国家电网掌上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互联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践行“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开展智能交费业务,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轻松交纳电费。

截至2016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供区内智能交费客户已达1.51亿户,占比达34.47%。3月29日,国家电网公司在吉林延边召开智能交费业务推广经验交流现场会,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韩君提出,积极推进服务方式创新和电费管理变革,大力推进智能交费业务,2017年居民智能交费总体覆盖率达到50%以上,更好服务广大用电客户。

畅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电是商品

电视商品,用电就要交纳相应的电费。长期以来,客户熟悉的都是先用电、再据实交费的模式。人们拿着抄表员留在门上的电费单,到相应的供电营业厅去交电费,已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如今,这种传统的交费模式正在改变。

交电费这种事,曾经让李东国很头疼。

李东国是吉林敦化一家知名药厂的驻京销售业务人员,长年工作生活在北京,待在敦化家里的时间并不多,有时回到敦化的公司总部办事,也是来去匆匆,经常忘记去供电营业厅交电费,以致家里频频拖欠电费。

以前,在外地工作的李东国接到敦化电力抄表员的催费电话,只好委托朋友或同事去营业厅帮忙交上。“这种情况以前经常遇到,交电费这事儿不大,但经常麻烦别人帮忙,总觉得不好意思,可自己又不能为了交电费专门回一趟敦化,很头疼!”李东国说。

相比李东国的烦恼,江苏镇江丹徒区的孙华女士要糟心多了。去年6月,孙华购买了一套商铺对外出租。双方商定,商铺的水电费由租户自理。可万万没想到,今年3月14日一早,孙华竟然收到了供电公司的催费短信:您户还有10月份电费504元尚未交纳,已逾期。孙华随即联系房客,可电话无人接听,到现场一看,发现已人去楼空。租户欠下的几个月的水电费,孙华只能自己承担。

其实,如果李东国和孙华能稍稍对国家电网公司的智能交费业务有所了解的话,这些麻烦完全可以避免。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秉承“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客户体验为导向,深化“互联网+”营销服务,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大力推广实施智能交费,为广大客户提供了多种形式的智能交费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客户体验到了交费的方便和快捷。

动动手指就能交费,智能交费的推广普及,不仅极大地解放了电网企业用于收费的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企业效益,更重要的是,畅通了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客户有了更好的交费体验,享受到了互联网时代的巨大红利。

“您可以使用‘掌上电力’等多种方式交费。”在供电营业厅交纳拖欠电费时,孙华得到了工作人员的帮助。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了智能交费业务,并耐心向她解释:智能交费是一种先购电、后用电的新型电费结算方式,通过智能电表进行信息采集,测算客户的实时电量、电费、可用余额等信息,并根据客户确定的报警阀值及时发送电费余额预警短信,提醒客户及时购电。

“这特别适用于我这样的人,这下放心了!”孙华当即签订了智能交费协议。

交电费的渠道越来越多

拓展交费渠道

国家电网公司一直致力于拓展交费渠道,创新交费方式。如今,智能交费业务进一步提升了用电客户的交费体验,让客户能更轻松便捷地交纳电费。

去供电所交电费、去自来水公司交水费、去银行汇款转账……曾几何时,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排满了这些不得不去处理的琐事。奔波于这些公共服务机构不仅会耗去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各个营业厅里拿号、排队、办事的流程也很烦琐,结果我们生命中许多美好的时光就浪费在这些事情上了。

为了让人们交电费愈加方便,提升人们的交费体验,国家电网公司这些年可是动足了脑筋。

早在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就部署启动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截至2016年年底,累计投入接近1600亿元,安装智能电能表4.1亿只,采集覆盖率达到95%,实现了用电侧数据获取方式的革命性发展,全采集、全覆盖的建设目标基本实现;2014年部署了统一的远程实时费控系统,实现了海量客户实时算费功能;推广“电e宝”“掌上电力”等电子渠道,实现了客户线上交费和24小时在线响应,为智能交费业务推广提供了基础条件。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结合实际,加大力度推广智能交费业务,截至2016年年底,智能交费客户占比接近35%。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进一步深化推广智能交费业务,实质就是依托用电信息采集等技术成果和“互联网+”等线上渠道,以“预购电费、实时算费、线上催费、在线交费、远程停复电”为主要特征,推行智能化的电费管理和服务方式,通过不断拓宽交费渠道、优化交费方式,让客户交费更方便。

如今,电费交纳渠道越来越多。除传统营业厅交费外,人们还可以通过95598网站、“掌上电力”、电力微信、支付宝、充值卡、“电e宝”、POS机有线电视等20余种渠道交费,城市“十分钟交费圈”和农村交费“村村设点”建设目标均已实现,老百姓明显感觉到交电费越来越省心。

随着“互联网+”营销服务的深入应用,智能交费实现了电费每日测算、余额不足提醒、电费信息自动推送、线上交费、信息互动五大功能,从根本上减轻了人工上门催交电费、停送电的繁杂劳动,客户也能轻松便捷地从手机中获取诸如电量电费信息、自助复电,以及电费小红包等消息。

智能交费业务推动了营销服务转型升级,用电信息和电费通过智能电表在供电公司与用电客户之间自由交互,客户躺在家里的沙发上就能一键交费,不用再费时费力地跑去供电所了。

让“互联网+”更多惠及生活

充分挖掘大数据价值

运用“互联网+”思维,充分挖掘大数据价值,通过数据共享,让智能交费走入更多客户生活,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国家电网公司推广的智能交费业务的目的正在于此,“一键交费”让交电费不再是难事!

金善玉今年要出国务工,但家里有件事让她一直放心不下。

“以前,我父母家的电费都是我给他们交,老人岁数大了,行动不方便。我出国后,谁帮他们交电费?”金善玉犯了难。

今年52岁的金善玉,是延边当地的一名退休员工。退休后,闲不下来的她与朋友一起到韩国务工。而她年近80岁的父母住在延边,自己出国之后家里电费怎么交,成了她的心头病。有这种烦恼的,不止金善玉一人,在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大部分朝鲜族人都有出国务工的经历,交电费虽然不是大事,带来的烦恼可不小。

如今这个难题,有了解决办法。

听说了金善玉的忧虑,供电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帮她在手机上下载了“掌上电力”APP。

出国前,金善玉将父母的用电户号绑定了自己手机上的“掌上电力”。“去韩国的第一个月,我就登陆‘掌上电力’和支付宝,给父母家电表预存上电费,非常方便。”金善玉的手机在韩国接收不到来自国内的短信,每个月她都会参照前些年父母的用电量存上一笔电费。不仅如此,她还可以随时登陆“掌上电力”查询家里的用电量情况。后来,金善玉又参加“电e宝”的电费代扣业务,每个月的电费由供电公司自动从“电e宝”余额上扣除,简单又省心。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如今,吉林有越来越多像金善玉这样的用电客户选择电力智能交费。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行介绍说:“如今延边全州112万用电客户实现了智能交费全覆盖,整个吉林省的智能交费客户也已达到1284万户,占全部客户的97.7%,基本实现全智能交费。”

不仅是吉林,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截至2016年年底,国家电网累计推广智能交费客户1.51亿户,占比为34.7%。吉林、天津、北京、宁夏、河北、蒙东、新疆等地智能交费客户占比超过90%,已经接近或基本实现全覆盖。“智能交费,动动手指就能解决大问题,而且交费的方式有很多种,不用来回跑,交费省心又省时,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好事。”家住北京朝阳区光华路2号阳光100国际公寓的王芳在用“掌上电力”完成智能交费后,对记者说。

开通智能交费业务的客户可以通过“掌上电力”“电e宝”、银行代收划拨、支付宝网上充值、便民服务网点、24小时自助终端等多渠道交费充值,避免了客户往返柜台和现金交易带来的种种不便。“通过不断丰富智能交费手段,北京居民客户网络渠道交费率从2014年的7%提升至2016年年底的60%。我们推出的24小时‘应急送电’服务,自2014年开展以来,累计受理了40万笔,获得了客户的广泛好评。”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外,智能交费业务的远程费控系统还可以帮助客户做到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客户通过“掌上电力”或“电e宝”手机客户端能够方便地查询到每日用电情况。同时,智能电表将各种电器待机时的微小耗电记录了下来,帮助客户在日常生活中节省用电开支。

随着“互联网+”在电力营销服务领域的深入应用,电网企业营销服务自动化水平不断提升。人们交费方式更便捷,用电服务更互动,供电服务开启了智能化新时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互联网+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掌上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