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改两周年加速度 售电冷思考】售电一周要闻(0320-0324)

2017-03-24 11:3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观电改】多项试点遍地开花 区域电力市场建设为何低调?

自电改9号文发布以来,全国各地综合改革、售电侧改革、输配电价改革等各种试点已呈现遍地开花局面。值得关注的是,各类试点基本都以省为实施主体,各试点地区内市场化交易规模也呈现迅速扩大趋势。然而,与此相对应,在电改配套文件中反复强调的区域(跨省区)电力市场的市场化交易业务发展却犹抱琵琶半遮面,显得尤为低调。

诚然,目前以省为主体推进改革试点,对于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形成改革合力具有积极意义,但是缺乏顶层设计的遍地开花式试点,会否导致省间壁垒强化?会否造成市场机构重复建设?如何规范现有市场试点,引导其向未来目标市场模式稳妥过渡,是需要深入考量的问题。

详情点击

电力专家陈宗法谈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交易规则亟待完善

新的电力体制改革发电侧推动力度比较大,局部地区比预想要快。主要表现为2016年发用电计划、竞争性环节电价不断放开,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大幅增加,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业务、开展售电业务热情高涨,跨区域、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基本建立,核定独立的输配电价工作全面推开,电力市场化架构初步搭建。这对发电行业既带来严峻的挑战,也催生了“新理念”“新业态”“新商业模式”。

本轮新电改一个最大特点是始终由政府部门组织推动。另一特点是把大用户直购电作为切入点,把建立省级电力市场作为突破口,先把容易的做起来。另外,放开配售电业务,社会资本已成功进入增量配电业务,也成立了大量售电公司。一年多来,对电网企业触动也很大。电网经营理念、发展方式都在发生变化,电网与发电企业、用户、政府之间的互动在增多。工商企业增加了用电选择权,也实实在在分享了电改红利。这些都是电改带来的积极变化。

不过,新电改也面临一些问题、争议,甚至阻力重重。比如电力市场规则、体系未完全建立,监管需要加强,地方政府存在行政干预、各行其是,捆绑交易、一味要求降价、个别省份市场电量放开过急,电网思想需进一步解放,发电企业之间存在恶性竞争等问题。电力市场化改革不可能一蹴而成,我们要看到积极变化,在过程中解决出现的问题,对新电改的未来要充满信心!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