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老赵说电丨电力中长期交易之路 ——电力市场之现实思考系列五

2017-03-03 08:4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赵克斌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体制改革赵克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者的话】

做为发电企业的一名营销人员,自电力市场化改革推行以来,在工作实践中常常会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并因此而困扰。这些问题有大有小、有难有易,许多问题还会涉及电力市场理论、政策以及规则等方面,往往苦思冥想不得其解,虽然有的问题有时候也会豁然开朗。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规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有些理论为什么不能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问题的结症在哪儿?有没有其他的方法或途径?《电力市场之现实思考》系列就是汇集了对这些问题的感受与看法、心得与辨析。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赵克斌)

过去:反反复复优惠电

政策轨迹

2002年2月,《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国发〔2002〕5号)国发〔2002〕5号提出“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发电企业向较高电压等级或较大用电量的用户和配电网直接供电的试点工作,改变电网企业独家购买电力的格局。直供电量的价格由发电企业与用户协商确定,并执行国家规定的输配电价。”首提“直接供电”,并体现了“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思路。

2004年3月,《电力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试点暂行办法》(电监输电〔2004〕17号)提出“以公平开放电网为基础,以确定合理的输配电价为核心,以供需直接见面为主要特征,通过试点积累经验,创造条件,积极稳妥地推进大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直接供电”提法变为“直接购电”。

2009年3月,《关于开展电解铝企业直购电试点工作的通知》(工信部联原〔2009〕62号)印发,定行业定厂开展直购电,有精准扶持之意。6月,《关于完善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电监市场〔2009〕20号)下发,“直接购电”提法变为“直接交易”。11月,《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基本规则(试行)》(电监市场〔2009〕 50号)印发。

推进情况

2005年3月,吉林碳素与吉林龙华热电开展了直接购电交易。标志着全国大用户直购电试点正式启动。2009年11月,中铝抚顺铝业与华能伊敏电厂进行直购电试点,首开国内跨省直购电先河。截止2010年,辽宁、广东、福建、吉林、安徽、江苏共6个省的直接交易试点方案获得批复,除方案获批的省份以外,一些省区的输配电价得到批复。

治理整顿

2010年起,直接交易试点进入整顿阶段。整顿主要针对部分省(区)以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为名,通过行政手段强制指定直接交易的对象、电量和电价,变相对高耗能企业或产业园区实行优惠电价的行为。

2010年5月,《关于清理对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等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检〔2010〕978号)《关于立即组织开展全国电力价格大检查的通知》(发改价检〔2010〕1023号)下发。2010年8月,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运行3个月后,被发改委首个叫停。2011年6月,《关于整顿规范电价秩序的通知》(发改价检〔2011〕1311号)下发。2013年10月21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规范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有关工作的通知》(国能综监管〔2013〕506号)下发。

整顿也带来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工作的停滞不前。

分析总结

2009年,全国各地积极开展大用户直购电试点有其深刻的经济刺激背景。2013年,随着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社会用电量增长下滑, 加之“电力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试点”项目取消行政审批,为“保增长”需要,一些地方政府积极推动大用户直购电工作,大用户直购电大有全面铺开之势。

国家出台直购电政策的主要目的是逐步放开购售电市场份额、打破垄断、促进输配电价改革、完善电价形成机制。然而在实际试点中,因有其变相成为支持高耗能产业“优惠电价”的倾向,故被相关部委叫停多次。同时,大用户直购电试点以来,电力监管机构、地方政府、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和用电企业对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工作的希望各不相同、对政策的认识、文件的理解以及如何执行方面存在较大差异,难以取得一致意见。

现在:热热闹闹干着看

一个现象

地方主导、热闹非凡;

燎原之势、普遍开展;

计划放开、竞争加剧;

五花八门、有待规范。

两个背景

经济新常态下降成本;电改新形势下建机制。

三层文件

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 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

2015年11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的通知》(发改经体〔2015〕2752号)

2016年12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暂行)》的通知(发改能源〔2016〕2784号)

未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一个目标

我国电力市场目标:中长期电力交易市场+现货交易市场

两种模式

分散式:以中长期实物合同为基础,发用双方在日前阶段自行确定日发用电曲线,偏差电量通过日前、实时平衡交易进行调节的电力市场模式。

集中式:以中长期差价合同管理市场风险,配合现货交易采用全电量集中竞价的电力市场模式。

两个问题

电力市场要解决两个基本问题:发现电力价格;实现电力平衡。

目前,现货市场试点选取何地、何时开始、采用哪种模式还不得而知,配套文件二落地尚待时日。

相关阅读:独家推荐丨电力市场的逻辑:由一锤子买卖引起的思考

相关阅读:独家推荐丨剔除容量之差别 —电力市场之现实思考系列三

相关阅读:独家推荐丨烦人的偏差电量 ——电力市场之现实思考系列二

相关阅读:独家推荐丨电力交易不交集之惑 ——电力市场之现实思考系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赵克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