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评论正文

国外典型电力市场之新西兰电力市场专题(六)

2017-02-20 10:21来源:电力市场观察关键词:购电电力市场新西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九、风险管理

每个市场成员应该满足以下之一的必备条件:具有符合规定的信用等级;提供规定数额的定金,并将其存入定金账户;提供担保或信用证;取得第三方担保;提供付款保证书;提供以上担保形式的任一组合。

符合规定的信用等级是Moodys公司评定的A3级、StandardandPoor公司评定的A一级或AM公司评定的B+级。

1、信用保证的管理

市场成员可以更改担保形式,但必须在更改前两个工作日通知清算人。只有在清算人同意更改的情况下,更改才正式生效。

购电类市场成员的担保金额计算公式为:

担保金额=高峰季节日平均购电款x结算周期天数x1.1

结算方负责为新购电类市场成员计算担保金额。如果新购电类市场成员能够提供购电历史记录,那么根据该历史记录估算高峰季节日平均购电款。否则,新购电类市场成员必须出具一份出于善意制定的真实商业计划,通过该计划可以客观估计高峰季节日平均购电款。

当高峰季节的电价出现明显下跌或上涨时,结算方必须立即对某购电类市场成员的担保金额进行复议,如果认为其担保金额需要增减,那么应该立即通知该购电类市场成员。在接到通知的一个工作日内,该购电类市场成员应该按照结算方要求调整担保金额。结算方应在做出退款决定的下个工作日将需要退还的担保金额转入该购电类市场成员指定的银行账户。

如果某购电类市场成员对结算方的决定有异议,该购电类市场成员可将意见提交市场监督委员会。在市场监督委员会做出支持该购电类市场成员的意见之前,该购电类市场成员仍须服从结算方所做的决定。

每年5月1日和10月1日之前至少4周,结算方根据下个季节的需要重新评估担保金额,并将评估结果通知每个购电类市场成员。任一担保金额的增加应在下个季节第一个结算周期开始前5个工作日前完成。任一担保金额的削减应在有关季节最后一个结算周期结束后不少于5个工作日完成。

2、定金的管理

结算方应该开设专用的定金账户用于存储购电类市场成员支付的定金。这些定金账户应该记录清晰、易于鉴别并和结算方的任何其他账户完全分开。定金应以信托形式保管。

在购电类市场成员违约事件发生后,结算方应在其定金账户提取相应金额并存入营业账户。如果购电类市场成员的行为没有导致违约事件,该购电类市场成员有权要求退还超额定金。

购电类市场成员有权得到定金利息,这个利息按照新西兰电力市场现金利率逐日计算。

购电类市场成员如果决定退出市场,在满足退市条件后一个工作日内,结算方应退还其定金余额。这个定金余额应转入购电类市场成员指定的银行账户。

十、信息披露

当出现如下情况时,市场成员或服务提供人应该在实施的最初阶段向EMCO披露相关信息:当EMCO披露信息时,其相关信息不会或不再对该市场成员造成实质性的商业不利;尽管法律禁止披露相关信息,但相关信息已向无法定保密义务的其他人公开。

EMCO应发布所有由市场成员或服务提供人向其披露的相关信息。

1、市场信息的管理

关于信息保密:服务提供人和EMCO应保密市场成员提供的所有信息,不得向其他任何人公布。但在提供信息的市场成员同意公开或法律要求公开或公布综合统计数据的需要的条件下,保密信息可公开。

关于公开信息管理:信息已由服务提供人或EMCO开发成为综合统计数据,而且信息公开,对任一市场成员的商业不利程度不会超过任一其他市场成员。依据规则,在公开该信息前,服务提供人或EMCO必须首先向每一提供信息的市场成员或信息所反映的市场成员解释其公布或披露此类信息的理由说明。信息是新西兰电力市场从事交易的市场成员可以合理得到的,而不是服务提供人或EMCO违反规定而得到的。信息是由服务提供人或EMCO从不对市场成员负有保密责任的第三方合法获得的。

2、调度机构公布的信息

调度机构负责公布调度价格。调度价格一经制定完毕,调度机构应向市场成员公布。全部信息是通过市场信息系统专用电子设备向市场成员传送。如果市场信息系统失灵,调度机构应采用EMCO指定的备用设施。备用设施及其采用应由EMCO与市场成员、调度机构协商确定。EMCO应确保始终存在某种形式的备用措施,并通知市场成员和调度机构。

延伸阅读:

国外典型电力市场之新西兰电力市场专题(一)

国外典型电力市场之新西兰电力市场专题(二)

国外典型电力市场之新西兰电力市场专题(三)

国外典型电力市场之新西兰电力市场专题(四)

国外典型电力市场之新西兰电力市场专题(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购电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新西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