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国外售电公司的“速度与激情”

2017-01-18 08:59来源:能见Eknower作者:陈镜羽 管文林关键词:售电售电公司综合能源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售电公司们可以有的六大商业模式。

一、配售一体化模式

如同现在中国开放增量配电网业务,在国外有许多配电网也都是由私人进行投资和建设,例如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特别是德国,由于九十年代末私有化浪潮,大部分配电网资产都落在了私人手中。之后随着售电市场的开放,诞生了许多拥有配电网资产的配售一体化售电公司,这样的售电公司相对其他售电公司最大的区别在于,公司不仅可以从售电业务中获得收益,同时还可以从配电网业务中获得配电收益。

在公司配电网运营的范围内,用电客户如果直接与配售电公司签订用电合同,公司除了需要向输电网运营商支付输电费,剩下的收入都将归公司所有,去除购电成本与配网投资及运营成本外,公司将同时获得配电利润以及售电利润;如果用电客户与其他售电公司签订用电合同,那么公司只能收取配电费,也就只能获得配电利润。无论是哪种情况,配售一体化售电公司都能保证有利润来源,这是公司能持续经营以及发展的保障。并且一般作为配售电公司,由于拥有配电资源,更容易在售电市场上占据先机,成为保底售电公司,也就为公司获得更多用电客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还可以积极利用配网资源开展售电增值服务,如合同能源管理、需求侧响应,并且还可利用客户资源参与电力辅助市场。

但是这种模式的售电公司同时也承担着更大的付出和风险,首先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建设或改造配电网,日常的运行和维护工作也需要专业人员和先进的管理技术。例如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将势必给配电网的规划方案带来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绝大多数都接入配电网,配电网面临着扩建和改造,此时配售电公司不得不投入更多的资金。这个趋势已经在我们2016年热议的贵安新区模式中端倪毕露,作为一家投资高达15亿的很重资产的配售一体公司,无论是资产验核运营还是纯现金投入都足以让很多公司止步,所以才有了引入上市公司如中电国际和泰豪科技等企业的举措;其次输配电价的核定办法存在变动的可能,例如德国政府目前就正在积极讨论修改输配电价的核定办法,因为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逐渐下降,特别是自用太阳能发电设备成本下降,由于德国可再生能源自发用电不需要缴纳过网费、可再生能源分摊费以及税费,而终端电价由于各类原因一直上涨,造成“市电同价”的现象。其后果就是德国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自发用电,而剩下的终端电力用户需要分摊相同的过网费和可再生能源分摊费,反过来将导致终端电价进一步提升的恶性循环,所以德国正在积极讨论修改输配电价的核定办法,这使得配售一体化公司的收入不确定性增加,从而可能提高公司投资项目再融资的难度。

二、供销合作社模式

供销合作社模式的售电公司是将发电与售电相结合,合作社社员拥有发电资源,通过供销合作的方式将电力直接销售给其他社员,同时售电公司获得的售电收入中的一部分将继续投入建设发电厂,以此达成发售双方共赢的局面。

采取供销合作社模式的售电公司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获得优质的发电资源,特别针对那些分布式可再生发电站,通过集合分布式发电站,组建一个销售纯绿色电力的售电公司,一方面吸引具有环保意识的人士或是有碳排放限额的公司购电,另一方面由于售电公司取得的一部分收益将投资或是分配给发电站,发电站运营商也就更愿意加入这种供销合作社模式的售电公司,售电公司的购电成本也就能相对减少。

国外已经出现了不少这样模式的售电公司,其中最出名的就是法国的Enercoop,2005年公司由国际绿色和平组织和其他一些环境保护组织组建,公司销售的所有电力全部来自于可再生能源,成立时法国还未全面开放售电市场,到2007法国全面开放售电市场,公司拥有200多个客户,之后因为福岛核电站危机的影响,客户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截止2016年已有4000多客户,年售电量达120亿千瓦时。在售电方面,虽然价格是法国售电市场上最高的,但是由于公司有超强的社会和环境保护承诺,保证每一度电都能来自可再生能源并能追踪其来源,还是有许多环保人士选择Enercoop;在购电方面,售电公司承诺将57%的利润返还给可再生能源发电商,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截止目前已有115家发电商成为售电合作社的一员。

但是供销合作社模式的售电公司也存在相应的风险,选择投资哪些发电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公司的效益,售电公司必须有相应的风险管控及合适的投资策略。例如德国一家地区性售电公司选择投资联合循环热电联产厂,然而由于电力批发市场电价持续走低,此类型的发电厂发电成本相对较高,无法降低售电公司的购电成本,公司也就无法从中获利。

三、综合能源服务模式

在国外一些售电公司在开展售电业务的同时,也对该地区开展其他能源甚至公共交通、设施等服务,也就是城市综合能源公司。这类公司一般都提供供电与供气服务,客户可以与公司单独签订用电或是用气合同,公司也会提供综合能源套餐,相对单独签订合同,同时与公司签订供电与供气合同能够得到更多的优惠,这也是这类公司吸引及留住客户的重要手段。此外有一些地区性综合能源公司还提供供热、供水、公共交通等服务,让客户可以享受多方位的能源服务。

德国最大的城市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位于慕尼黑,公司主要为慕尼黑及周边地区的居民和工商业用户提供供电和供气服务,其中提供给居民的供电套餐就有7种,例如固定电价套餐,绿色电力套餐,网络电力套餐等等。此外公司还提供供热,供水,公共交通以及租车服务,近日还推出了电动车充电服务,对于公司现有客户可以免费使用充电桩,当然其他电动车用户也可以使用充电桩,但是每次充电必须缴纳9.9欧的充电桩使用费。公司通过捆绑销售这种方式吸引更多的客户,提高客户忠诚度,利润来源也更多样化。

但是为了打造这样的地区性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公司除了提供供电供气服务外,往往需要经营其他一些利润很少甚至是没有利润的公共基础服务,如市内公共交通,这样将加剧此类公司的财务负担,因此导致国外一些地区性综合能源服务公司陷入财政困境,甚至濒临破产。但是令人欣喜和非常值得预见的是,往往在市场上拥有激情动力去推动客户灵活更换合约的,也都是这些崇尚多元运营的综合能源公司,比如在2016年同样开始售电改革的日本市场,有着天然气和电信运营经验的售电公司就在这里斩获不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