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浅析浙江省售电侧改革对燃机及新能源发电的影响

2016-12-05 12: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朱达 陈仕民关键词:售电侧改革售电市场陈仕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浙江省售电侧改革方案及推进情况

2016年10月8日,《浙江省售电侧改革试点方案》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方案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允许各市场主体投资组建售电公司,开展售电业务。

目前浙江省售电侧改革的思路是分三步推进:一扩大发用电直接交易。开展发电企业和用户间的直接交易,并逐步扩大参与直接交易用户的范围。通过双边协商、集中竞价等方式,大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并对价格进行协商谈判,改变其仅从电网购电的单一模式,培育发电企业与用户的市场参与意识和风险管理意识。二是适时启动售电侧改革试点。适时推进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社会资本组建售电公司,开展购售电业务。明确售电公司与电网企业的业务与权责界限,建立保底供电机制,完善售电市场的监管机制和信用体系。三是促进售电市场全面开放。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售电侧市场的全面开放和多元化,实现电价的双向传导,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社会资源的统筹优化配置。

当前浙江省正在实施的是第一步——发用电直接交易,鉴于售电侧改革的稳步推进,该阶段预计会延续较长时间。

二、浙江省发电侧市场现状

1、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

随着建成投产的特高压输电系统工程越来越多,受浙江省电网外来电影响,2017年省内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会持续下降,火电机组将处于长时间低负荷运行,而燃气机组的发电供热生产将面临更大冲击。《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十三五”时期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为7%以上,至2020年全省最高负荷、用电量分别为7300~8400万千瓦、3920~4530亿千瓦时,省内机组供电能力5850万千瓦左右,华东统调机组分得电力1000万千瓦左右,区外电力2240万千瓦左右,全省电力基本平衡。若区外来电购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大于20%,则煤电利用小时数将小于4000小时。

2、燃机企业大部分严重亏损

浙江省省内统调燃机企业共20家,总容量1193万千瓦,从2015年浙江省开始试行燃机两部制电价政策,各燃机电厂亏损程度有所改善。但是由于两部制电价中容量电价并未全额补偿,大部分燃机电厂仍处于严重亏损状态。由于天然气发电的的成本远高于煤电,他们参与大用户直购电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更不用说售电侧改革的其他政策回报了。

3、电力市场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电力消费者与电力生产者被制度化隔离,价格信号难以向用户有效传递,这导致了“煤电矛盾”、“周期性电力短缺”等一系列问题;其次,电力用户普遍缺乏选择权和议价权,广大电力消费者自主调节、节能减排和创新能力难以充分发挥,电能利用效率偏低;第三,价格信号明显扭曲,电力资源难以实现优化配置,不利于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制造业竞争能力的提升。

三、售电侧改革对燃机及新能源发电的影响

从浙江省目前实施的大用户直购电的情况来看,随着售电侧改革的深入,其对燃机及新能源发电的影响将日趋严重:

1、燃机和新能源发电无竞争优势。新能源发电仍处于起步阶段,燃机发电由于我国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目前尚未能与传统的煤电进行价格竞争,而电能对于用户来说是一致的,在完全竞争市场上,燃机和新能源发电没有价格竞争优势,这对国家节能减排、能源利用效率以及环境保护政策形成了反向推动力。在相同的边界条件下,无论大用户直购电还是售电侧改革,最终目的都是为了降低用电侧成本,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单对于用电企业来说,用电价格才是他们考虑的首要因素,在煤机供电、供热成本远低于燃机、新能源的情况下,用户必然选择更为经济的煤电来签订大用户直购电合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售电市场查看更多>陈仕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