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热评】“投资不过山海关”东北电力辅助服务会名落孙山吗?

2016-11-25 15:3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电力辅助服务电力体制改革东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年底广东售电市场依旧火热,本轮电力体制改革,售电侧放开的样板俨然就是广东,一轮轮的售电公司名单公示,每个月的集中竞价,牵动着电力人的心。

而另一方的东北显得平静许多,众所周知,近日,东北能源监管局按照国家能源局指示精神,连续出台《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专项改革试点方案》、《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试行)》(以下分别简称《试点方案》、《运营规则》),目的是在东北地区建立电力辅助服务分担共享市场机制,保障东北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缓解热、电之间矛盾,促进东北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消纳。这两个文件的出台,既标志着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更标志着我国电力辅助服务向市场化迈出里程碑式的一步。

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将“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与“东北”结合起来作为本次电力体制改革专项试点

特殊性:

东北地处高寒地区,供热期长,供热机组占火电机组容量超过7成,供热期调峰能力有限,热、电之间矛盾十分突出;东北风电、核电发展迅猛,尤其是风电装机已占总装机的20%,风电存在反调节性,核电机组运行灵活性差,加剧了电力系统运行困难;东北电源中水电比例小,抽水蓄能等可调节电源严重不足。在以上因素共同影响下,东北电力系统调峰问题十分突出,既影响电源、电网和供热安全,又影响风电、核电等绿色能源消纳。但另一方面,通过计划手段和调度命令,强制发电企业提供深度调峰等辅助服务的传统模式效果越来越差,东北亟需建立更有效的电力辅助服务新机制。

随着本次电改的深入,在东北用电负荷增长缓慢,电力调峰、供热、新能源消纳困难加剧的状态下,有必要在现有东北电力调峰市场基础上进行市场全面升级,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化机制。对此,国家能源局《2016年体制改革工作要点》、《关于推动东北地区电力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均明确将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作为电力体制专项改革试点。

2015年,东北能源监管局开始总结电力调峰市场经验,深入开展大量研究工作,召开了十余次企业座谈会、专家研讨会,实地走访调研了多家电力企业,确定了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专项改革试点的基本思路。2015年5月,成立了由东北主要电力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市场工作组,同时成立由电网企业、火电企业、风电企业、核电企业、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有关专家组成的文件起草组。2015年8月,文件起草组集中进行市场方案、交易规则的起草工作。相关方案和规则多次向全体市场成员、专家征求意见,经反复修改完善后,报请国家能源局审核批复。东北区域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专项改革试点前期工作历时一年多时间,得到了东北电力企业的高度认可、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

2016年10月8日,经国家能源局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同意开展东北区域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专项改革试点的复函》(国能监管〔2016〕292号),正式同意东北开展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专项改革试点工作。

优势:

东北建立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具备四个方面的优势条件:一是东北电力调峰市场运转良好。东北电力调峰市场启动两年多来运行平稳,成效显著,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就是在电力调峰市场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交易品种、拓展交易范围、创新交易机制。

二是东北电网电力统一平衡。长期以来,东北电网一直实行跨行政区域的统一调度、统一平衡,国网东北分部承担着全网电力平衡的责任,有利于通过市场机制实现统一优化。三是市场平台建设基础条件较好。

东北网、省级电力调度机构都具备智能电网调度运行系统(D5000),有利于在较短的时间内搭建辅助服务市场平台。四是东北电力企业市场意识较强。东北电力行业在集中竞价、电力直接交易、跨省区交易、电力调峰交易等市场化交易方面起步较早,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的市场意识较强,有利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工作推进。

可以说,对于电能量这个交易品种,广东的试点非常成功,虽说放开的电量比例不高,但是已放开的这部分交易电量已经构成了典型的电力市场雏形:大部分的交易靠双边合同,就是俗称的长协,一改此前长协双方讨价还价、发电厂不报价或是不知该降价多少等等混乱局面,有人就问了:可以更加迅速及时反映价格变化的日前和实时市场为什么不放开呢?那样似乎更有利于资源的高效配置。

这里就涉及到了电网的运行方式。电网调度主要由交易计划形成,是市场主体之间签订的双边或竞价形成的结果,只要当时安全校核通过,调度就必须刚性执行。目前放开的比例还小,调度完全可以按照以往的大一统方式运行,甚至安全校核都不用特别费心,因为这点电量不能造成多大冲击;但如果将来放开比例增大,系统调度势必面临更大的困难,传统的支撑调度运行系统将不得不重建,而为了达到系统的平衡,日前市场和日内实时交易就显得非常必要,这也正是广东新规中出现偏差考核的重要原因。

所以说,电量放开比例越大,日前和日内市场推出的需求越迫切,类似辅助服务市场的建设也越迫切。

东北的辅助服务市场之所以未能获得外界的广泛关注,至少不如广东那么热闹,笔者认为有几个因素,一是不像广东那样低门槛(第三方售电公司可以不通过重资产投资就能涌入),东北的第三方辅助服务提供商要么与电厂配套,要么自己投资重资产,而且还需要调度的准入;二是东北的商业环境远不如广东,“投资不过山海关”的传言令很多企业不寒而栗。

尽管如此,本次东北辅助服务市场建设仍有诸多亮点:一是允许用户侧(负荷侧)参与,二是允许第三方独立运营;三是深度调峰补偿算法更加简单透明;四是日前竞价、日内实时调用形成统一出清价交易机制(虽然品种是辅助服务的深度调峰,但是与电能量的日前交易有异曲同工之妙);五是风电、核电以及不参与深度调峰的火电共同分摊费用,付出较小的代价(支付上限)减少弃风、弃核,有助于消纳清洁能源;六是可中断负荷、电储能等品种的加入,更有利于拉动投资和优化资源配置。

从广东的双边合同结合集中竞价,再到新规中的偏差考核,以及最近推出的东北辅助服务市场,可以明显看到国家层面统筹规划本轮电改的痕迹,深谋远虑,步步为营,而这些工作可以进一步配合电量放开比例的增大,培育出更合适的日前和日内市场。

基于以上,笔者非常看好2017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辅助服务新规,因为东北的深度调峰竞价已运行多年,经验纯熟。再有广东的电能量交易和东北的辅助服务交易的成功试点从旁助攻,未来的电力市场前景大有可期。

延伸阅读:

广东东北隔空喊话电能交易辅助服务几家欢喜几家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东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