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专业论文分析】清华大学:跨区跨省电力交易中基于区域发电成本核准的偏差电量定价方法

2016-11-24 09:06来源:电网技术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市场偏差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研究背景

根据国家能源发展规划,能源开发重心与用电负荷中心正在加速分离,电力大规模跨区域输送和消纳的需求更为迫切。同时,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我国电力工业市场化趋势日益增强。跨区跨省电力交易是市场化改革的突破口,在推进大规模电网互联的基础上,引入市场化机制,充分利用不同地区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的差异,实现分季节、分时段、区域间的余缺调剂,供需互补,对我国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大规模传统电源或可再生能源的输送和消纳具有重要的意义。电量、电费结算是电力交易工作中的关键任务,是签订售电合同、制定发电计划与执行发电计划等工作后,将电力交易参与方的生产运营活动转变为经营结果的重要过程,为跨区跨省电力交易的执行提供经济保障。偏差电量的处理是我国当前电力交易结算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偏差电量一般可定义为联络线关口实际计量电量与计划电量的差值。根据国网公司的电力交易结算数据,我国某特高压直流联络线日内偏差电量可以达到计划电量的4%以上,交流联络线由于输送功率无法直接控制,偏差电量的比例可能更高。由于我国目前跨区跨省交易最短期的交易为日前交易,因此日内产生的实际计量与计划电量的差值无法用市场工具处理。偏差电量处理失当直接影响电力交易双方的经济利益,甚至导致发输电计划、市场秩序混乱,以至危害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主要创新点

考虑系统在不同负荷水平下的发电或购电成本的差异,借鉴平衡市场为偏差电量实时出清价格的思路,提出基于区域发电成本核准偏差电量的参考电价,并将核准的参考电价与合同电价进行比较,通过本文提出的逻辑确定偏差电量电价。

解决的问题和意义

(1)本文根据前期调研,讨论了我国跨区跨省结算工作的多级协调机制和各交易部门结算工作的现状和特点,总结了我国现有结算工作存在的问题。(2)针对于当前结算工作存在的问题,本文认为偏差电量具有实时价格属性,在没有实时市场的现状下,为维持合同的执行和市场秩序,需要赋予偏差电量实时价格。(3)本文提出了基于区域发电成本核准的偏差电量定价方法,通过核准偏差电量在不同负荷水平的偏差参考电价,根据偏差电量的性质和合同电价与偏差参考电价的关系确定偏差电量电价,进而将合同电量与偏差电量分开结算,从而确定结算电费。

后续研究内容

后续研究方向为跨区跨省电力交易的竞价模型和结算的优化技术。

主要图表

相关阅读:【专题论文】华北电力大学:电力市场新格局下智能配电网规划的综合评价模型及方法

相关阅读:【专业论文分析】售电侧放开环境下的电力市场压力测试分析

相关阅读:【专业论文分析】售电公司平衡市场优化交易策略研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偏差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