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明年广东电力市场预测 售电公司打起了价格战 人情牌?

2016-11-23 14:34来源:售电产业联盟作者:牧野关键词:电力市场广东电力市场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10月27日电力交易规则宣贯会的召开,广东2017年电力市场的序幕正式拉开。当前,各发电厂、售电公司打起了争夺市场的价格战、人情战。此时电力行业,更需要的是算算电力市场里的大账,预测下明年的形势。

来源:微信公众号   售电产业联盟(ID: ceia-china-org)先说下个人分析的主要结论,预计三个交易品种中,长协竞争激烈,月度竞价火爆,合同电量转让相对冷清。长协竞争激烈,主要是因为它是获取电量最便宜的交易品种;月度竞价火爆,主要是因为云南富余电力的参与和限制市场力的新规则;合同电量转让冷清,是因为转让市场体量较小,受让方获利空间最小。

1如果允许西电参与竞价,云南富余水电有多便宜

2毛5分。

如果允许搞电力倾销,还可以更便宜一些。

云南富余水电送入广东的价格,包含云南电网过网费、超高压过网费(含网损)和上网电价三个部分。先说相对简单的前两部分。输电费用两项合计为1毛7每度。

明年云南弃水的情况可能更严峻。预计明年云南电量持续负增长,而大型水电还在陆续投产,据有关机构测算,即使是平水年,明年也有大概300亿度电的弃水。

据说,约100亿度云南富余水电要参与广东电力市场。每千瓦时2毛5分钱,秒杀广东省火电机组!

2广东煤电日子有多难

发电小时数跌破4000小时,标杆电价下调和电力市场让利。

煤价上涨,导致了部分北部山区30万千瓦及以下煤机出现亏损,有发电企业每度电大概亏了2分钱。

现在广州港5480大卡的山西优混煤645元/吨,比年初涨了差不多200元/吨,每度电的燃料成本涨了8分钱。而在今年1月1日,广东煤电标杆上网电价刚降了2分3厘每度。

不过,亦有消息称国家将继续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上调煤电机组标杆上网电价。

这一政策,也只是增加了煤电企业在市场上血拼的筹码,最终大部分利好还是传导给了电力大用户。

3市场竞争形势分析

(一)市场规模预测

预计2017年市场电量规模1200亿度。根据市场购售电协议签订情况,预计长协、竞价分别占70%、30%。鉴于30万千瓦及以上的煤机还没有到关门的境地,合同电量转让交易主要在12.5万千瓦级的小机组与本厂或沿海高效机组、云南富余水电机组之间发生,可转让的总规模预计在110亿以内。

(二)交易价格预测

月度竞价和合同电量转让市场的形势,主要取决于云南水电是否具有选择的自由。合同电量的出让价格,估计在3毛钱每度以下,与西电的送入价格匹配。如果将云南水电关在合同电量转让市场的笼子里,则月度竞价市场的降价幅度应是相对理性的,在市场力得到有效管控的前提下,降价幅度预计在3-5分钱左右。如果云南富余水电拥有选择的自由,则参加月度竞价是首选。若100亿左右的云南富余水电参与约360亿千瓦的月度竞价市场,竞争应该是相当惨烈的。这种情况下,反而利好那些没有发电资源、敢于与用户签长期协议的售电公司,有利于他们做成“低买高卖”的生意。

延伸阅读:

【深度】号称电改加速神器的“电力交易中心”意义何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广东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