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百科 | 电价形成机制及交易策略之电力市场短期金融风险防范(三)

2016-11-23 10:23来源:电力市场观察关键词:电力市场电价电力金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图1中可知:

当SCP<16%时的电价上限为¥818/MWh,即浙江电力市场的价格上限;

当16%≤SCP≤18%时,电价上限迅速下降;当18%≤SCP≤22%时,电价上限下降斜率减缓;当SCP>22%时,电价上限走势平缓,基本与平均电价走势一致。

当0≤SCP≤28%时,电价下限平缓下降;当28%≤SCP≤30%时,电价下限迅速下降至0;当SCP>30%时,电价下限为0。

b 电价上下限的应用

以10分钟电价上下限为例简单说明如何应用电价上下限进行电价监控。

若监管部门对电力市场采用弱监管,则认为电价应该由市场来决定,不论是电能供不应求造成高电价还是电能供过于求引发的低电价,都不予干涉。只有认为市场运作失灵或者市场被操控时,才予以调控。在10分钟电价上下限中应用体现为,只要电价不超出相应的上下限就不调控;若电价超出上下限就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调控。

若监管部门对电力市场采用强监管,则认为虽然电价由市场决定,但是电价过高会使得购电公司蒙受巨大损失,电价过低造成发电商亏损。兼顾两者利益,在电价过高时需要进行调控保护购电公司利益,电价过低时也需要进行调控保护发电商利益。在10分钟电价上下限中体现为,一方面电价超出相应的上下限需要采取措施进行调控,另一方面,在SCP低于8%时电价可能会发生飞升,对市场造成冲击,需要进行调控降低电价;在SCP高于40%时电价可能低于发电商发电可变成本,不利于发电商的投资积极性和系统扩容,需要进行调控提高电价。

综上,通过对浙江电力市场运行数据的分析,可以得到电价与系统剩余容量百分比的关系。进而可发现对于10分钟和30分钟电价,SCP存在两个阈值,当SCP小于8%时,电价随SCP的减少而迅速增加,电价可能发生飞升;当SCP大于40%时,电价明显偏低,可能低于发电可变成本。系统剩余容量百分比8%和40%这两点可以为实时电价调控提供简单方便的判据。

将新定义的电价上下限与上述SCP阈值相结合,提出了相应的电价监管和调控初步规则和具体实施手段,对电力市场电价监管和调控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相关阅读:电价形成机制及交易策略之电力市场短期金融风险防范(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电力金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