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专题论文】华北电力大学:电力市场新格局下智能配电网规划的综合评价模型及方法

2016-11-23 10:16来源:电网技术关键词:配电网电力市场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研究背景

作为智能电网蓝图的有机组成部分,智能配电网(SDN)是我国未来配电环节发展的重要方向。与传统配电网相比,SDN的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且所涉技术环节众多,而且随着电力市场的放松管制,SDN的投资建设将由电网企业独立承担向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模式转变。因此,如何对工程规划方案产生的预期建设效果及效益进行有效评判,对于指导SDN的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关于SDN规划的综合评价问题目前已获得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在指标设计方面,当前所提体系可大致分为整体评价和对象评价2类;在评价方法方面,现有研究主要集中在对传统评价方法改进或对新理论的应用上。虽然上述研究已尝试构建了相对全面的评价体系,但仍局限于单一主体的评价模式,不能满足放松管制电力市场这一格局下SDN规划决策的需要。另一方面,要协调不同主体对于规划方案的的偏好意见,同时还需借助与之相适应的新型评价方法。群决策(GDM)是一种由福利经济学发展起来的理论,专门面向解决由多个独立个体共同参与的复杂决策问题。近年来,GDM已在输电网规划、黑启动策略等多个电力系统领域中获得应用,但传统GDM模型因市场地位不同而导致最终各方满意度差距过大。

主要创新点

基于群决策理论,本文研究并提出了一种能够适用于放松管制电力市场格局下的SDN规划方案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方法。通过统筹考虑不同市场主体在SDN规划中权责范围可能存在交叉和需求分类不同的问题,构建了包括目标层、主体层、需求层、属性层及指标层在内的SDN规划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通过深入挖掘多边参与模式下SDN规划决策的内涵特征,进一步提出了基于协同群决策的综合评价模型。所提模型采用组合加权的算数平均算子对个体偏好进行集结,以群体满意度与个体利益一致性综合最优作为目标,通过信息交互和意见权重的动态调整,以实现参与个体与群体利益的协调统一。

解决的问题和意义

针对放松管制电力市场格局下SDN最优投资规划的问题,本文研究并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协同群决策的综合评价模型。首先,在全面分析放松管制条件下SDN投资参与格局的基础上,根据不同主体的利益需求,构建了包括目标层、主体层、需求层、属性层及指标层在内的SDN规划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鉴于多边参与模式下SDN规划决策的特点,进一步提出了基于协同群决策的综合评价模型。通过信息交互和意见权重的动态调整,实现参与个体与群体利益的协调统一。算例应用表明,所提指标体系能够客观、有效计及多边参与格局下不同参与主体的利益需求,提出的基于协同群决策的综合评价模型可以避免因个体偏好不公性对最终决策产生的干扰,同时克服了传统GDM模型因市场地位不同而导致最终各方满意度差距过大的不足。相关结果有助于规划者深入理解电力市场环境下SDN的发展模式和关键影响因素,为我国新一轮电力市场化改革背景下智能电网的科学建设提供有益参考。

后续研究内容

考虑电动汽车集群入网的智能配电网成本效益综合评价方法。

主要图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