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报道正文

中国碳排放强度下降幅度全球第一

2016-11-17 15:48来源:国际商报关键词:碳排放煤炭消费量绿色经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巴黎协定》11月4日生效。对此,中国政府作出了关键性的重要贡献。普华永道最新公布的年度《低碳经济指数》报告显示,全球近期在脱碳方面取得的进展与各国在巴黎峰会前设定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相一致。中国则首次登上衡量全球主要经济体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的指数榜首,这说明中国在煤炭消费量下降、服务业快速增长及经济结构转型方面取得进步。

报告指出,中国、英国和美国位居榜单的前三位。中国2015年碳排放强度下降率为6.8%,是二十国(G20)集团所有国家中力度最大的,同期英国碳排放强度下降率为6.0%,美国为4.7%。此外,南非、墨西哥、加拿大和印度也都达到了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要求的年均减排率,显示出连续两年全球经济增长与温室气体排放已脱钩。

绿色经济转型

普华永道的报告认为,煤炭消费量的下降是导致中国碳排放强度下降加速最显著的因素,同时,政府所采取的提高空气质量和电力能效等措施也有所成效。虽然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依然较低,但增长迅速。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称:“《巴黎协定》的签署和G20峰会为全球和中国明确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也为绿色金融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推动力。”在中国的推动下,绿色金融在G20峰会上得到了各方关注,并且首次被写入G20公报中,提出了发展绿色金融面临的挑战和可选措施。

普华永道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咨询服务主管汉娜˙劳思称:“中国正在向绿色经济转型,对国际金融服务和专业技能都需求旺盛。资本市场、保险和资产管理机构需要了解低碳政策对传统资产的长期影响,比如明年即将启动的全国碳市场,并抓住绿色金融领域迅猛发展的契机。”

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已取得进展。去年中国的绿色债券市场刚刚起步,但前7个月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经接近1200亿元人民币(约合180亿美元),占全球同期发行的绿色债券的40%多,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绿色信贷余额已经占到全部贷款余额的10%左右;中国的许多地方政府已经设立绿色发展基金。

期待马拉喀什会议

报告显示,过去15年全球平均脱碳率仅为1.3%,在不采取任何措施的常规排放情景下,全球的碳预算预计将在2036年用完。在《巴黎协定》达成的这一年,全球碳排放强度的下降率达到历史新高2.8%(相比2014年的2.7%),这与各国提交巴黎会议的自主贡献目标是一致的。然而,依照这一更快速的脱碳率计算,全球的碳预算也仅会延长到2040年。

尽管2015年在全球脱碳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但与实现2℃全球温控目标的实际需要尚有差距。基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每年3%的增长以及实现2℃全球温控目标的碳排放预算,全球从现在至2100年年均碳排放强度下降率需达到6.5%。

报告认为,未来几年,预计各国在对履约状况盘点的过程中需重新审视各国所设目标与实现2℃全球温控目标的差距。政府需要与企业加强合作,建立减排目标及政策与整体经济及具体行业的关联,并鼓励在低碳基础设施和低碳产品领域加大投资。

第22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2)于11月7日~18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这是协定生效后的第一次联合国气候大会,各国应将《巴黎协定》的承诺付诸行动,进一步为融资及协定细则的落实注入推动力,敦促各国提高目标,以及如何盘点进展及提高各国目标的雄心。

普华永道英国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总监乔纳森˙格兰特认为,各国政府代表应延续巴黎会议及《巴黎协定》生效的良好势头,在马拉喀什取得进一步成果,关注点将聚焦于如何将语言变成行动、融资以及如何弥补各国目标和全球目标之间的差距。

普华永道金融机构服务部及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部合伙人萧健臣称:“工商界面临着气候变化及低碳转型带来的风险,投资者更加关注气候风险的相关影响,同时也要求企业强化相关的信息披露。与此同时,这一转型对金融服务机构来说也意味着巨大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煤炭消费量查看更多>绿色经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