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专业论文分析】售电侧放开环境下的电力市场压力测试分析

2016-11-10 09:47来源:电网技术关键词:售电电力市场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研究背景

目前,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是“管住中间,放开两端”,即放开发电侧、售电侧市场,监管电网,形成全面的规范化市场环境。售电市场因其自然垄断性较弱,改革的阻力相对较小,成为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的关注聚焦点。纵观西方各国的电力工业市场化过程,曾出现了加州电力危机、安然事件等失败案例,造成了巨大损失。在我国电力行业的市场化进程中,电力市场风险的计量与管理对于改革成败至关重要,亟待进一步深入开展相关理论研究。常规风险评估对极端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估计不充分:一是对风险分布的尾部认识模糊;二是未能做到对极端风险的科学识别和评估。总体上讲,电力系统中对处于尾部分布的极端事件所带来的损失评估问题尚未得到很好解决。针对常规风险评估模型的不足,压力测试因其能对尾部风险进行有效分析而得到广泛重视。近年来,压力测试在金融危机等极端环境风险度量中所表现的优良特性使其在风险评估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为VaR等传统风险评估工具的补充。售电侧放开的电力市场交易体系将影响到电网企业各环节的运营状态与经营模式,并对其他市场主体、政府等利益相关方造成冲击,因此,采用压力测试方法量化售电侧放开的电力市场改革方案所带来的风险大小,可以帮助决策者准确预知不同改革方案的影响程度和可预期后果,从而把握改革的力度并有效评估改革的风险。

主要创新点

本文运用金融系统压力测试理论依据和分析框架,结合电力行业特点,分析极端情景下风险因子的运行趋势以及风险因子之间的关联、耦合等变化形态,评估各市场主体在售电侧改革中承受的能力,量化改革方案带来的潜在风险,形成风险识别、度量和评估的创新工具和方法。

解决的问题和意义

仿照金融领域模式,在售电侧放开的电力市场开展压力测试工作,二者既有联系与区别。本文从主体、压力因子、映射关系、承压变量4个关键环节,对金融领域与电力市场的压力测试进行比较分析。与金融领域相比较,电力市场压力测试中的边界条件受政策影响较大,导致缺少既有模型且各压力因子间耦合关系复杂。为此,对本轮电改对市场机制产生的影响进行阐述并明确边界条件。在此基础上,本文从对市场主体行为模型的深入分析入手,在电力市场中对金融领域压力测试工具进行应用实践。本文将金融领域压力测试方法应用于电力领域,以电改九号文以及其配套框架为边界条件,针对我国未来电力市场中潜在的经济性风险以及安全性风险,开展了包含敏感性分析与情景分析在内的压力测试。通过敏感性压力测试筛选出关键风险指标,在此基础上,通过情景分析研究关键压力因子对各承压变量的综合影响,以及极端情况下的具体影响程度。情景分析研究中的假定特殊事件法灵活地考察了各主体承压变量在各种风险来临时的损失表现,直观地反映了风险暴露程度,但无法给出情景可能性的任何信息,需要VaR与ES结合法来揭示可能性信息而开展进一步的压力测试。与单独使用VaR、CVaR等传统风险评估相比较,压力测试中VaR与ES结合法关注的是VaR、ES、ES与中位数偏离程度3个参数结合:VaR反映给定置信水平下,资产的最大可能损失;ES反映损失超过VaR阀值时所遭受的平均损失程度,作为压力测试幅度的标准;ES与中位数偏离程度反映承压变量的稳定性。利用VaR与ES结合法,能够清晰地评估承压变量面临的风险,尤其是对其极端情况下承压变量底线的考量可以用VaR与ES来刻画。算例分析表明,压力测试方法能够直观反映未来电力市场中风险的暴露程度,能够作为电力体制改革中风险过程控制的有效工具。

后续研究内容

后续研究方向为集中关注在压力测试体系框架下的电力市场风险鲁棒优化。

主要图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