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曾鸣:售电公司的竞争模式最终会回到服务上来

2016-11-10 09:32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售电电力体制改革配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1日,对我国电力市场来讲,是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天。这一天,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自此,我国售电市场大门正式打开。

2天后,《关于同意河北省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的复函》发布,又过5天,《关于同意浙江省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的复函》发布,继广东、福建、重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后,我国售电侧改革试点增加到7个省(市)地区。

随着售电侧改革试点的增加,更多的售电公司开始进行竞价交易,售电市场正式向社会资本开放。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调查显示:目前,售电侧改革试点区域售电公司商业模式尚未成型,预计随着售电市场的成熟,拥有配网经营权的售电企业将成为售电市场的主力军。

差价模式或不能持久

截至目前,重庆、广东售电侧改革试点批复近一年时间内,两地在售电市场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也在售电企业竞价交易机制以及商业模式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探索。

以广东为例,9月21日完成最后一次竞价交易。从今年3月份开始共完成7次竞价交易,成交量达159.8亿千瓦时,而售电公司整体占有率达到71.37%,大用户占比28.63%。

目前,广东售电公司已经达到154家,售电公司竞价电量,加上核定的输配电价成本,转售给电力用户,粗略计算,通过差价模式,广东售电公司就赚取了近15亿元的利润。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电改红利释放,售电公司通过低价模式快速切入,能够较早占领市场。随着其余售电侧改革试点地区售电市场的不断发展,广东模式或将得到进一步复制。

(数据来源: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调查显示:40%的电力客户购电首要考虑的因素是电价,而电力质量和电力安全因素仅占25%和22%。低价占领市场或将是短期内售电公司竞争的主要方式。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分析显示,售电市场刚刚建立,利益格局在调整中,不可避免会出现各种问题,随着售电市场的稳定,售电公司的竞争模式最终会回到服务上来。

配售一体公司将是未来发展主力

随着售电市场的趋于稳定,拥有配网经营权的售电公司或将在市场上有更大的话语权。凭借配网资源,售电公司亦可通过集约化管理,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另外其电能质量、供电安全更有保障,并且可以延伸服务,获得更高的经济收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