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曾鸣:售电公司的竞争模式最终会回到服务上来

2016-11-10 09:32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售电电力体制改革配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据来源: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调查显示:传统电网企业由于自身配网经营特权,以及成套的服务模式,依然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而在新售电企业中,拥有配网经营权的企业市场认可度要高于独立售电公司。

电力体制改革之前,配网投资收益相对较低,各地方政府投资配网积极性不高,部分地区甚至将配网资产直接赠予电网企业。而随着输配电价改革的推进,配网投资、建设、运营将会更加市场化,配网资源也将成为售电企业利润重要的增长点。

以广州开发区为例,其累计引进中外企业达到6300余家,年工业生产总值占广州工业生产总值的40%以上,仅2015年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就达到68亿千瓦时。按照深圳最新核定的110千伏以下平均输配电价0.1283元/千瓦时计算,仅开发区配网费用就达8.72亿元。

数据显示,我国共有347家国家级工业园区,1167家省级工业园区,粗率估算我国工业园区用电量就达到12775亿千瓦时。

巨大的利润刺激,也吸引着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增量配网业务。根据《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规定,2015年到2020年,配电网投资将不低于2万亿元,除去2015年配电网投资的3000亿元,十三五期间,我国配电网投资还有1.7万亿增长空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配电网管理办法》明确指出,发电企业及其资本不得参与投资建设电厂向用户直接供电的专用线路,也不得参与投资建设电厂与其参与投资的增量配电网络相连的专用线路。发电厂也可以发配售一体,但其上网电量和电价均要通过与其他市场主体竞争后确定,即要保证电厂、配电、竞争性售电业务分开核算。

该规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传统发电企业投资新增配网业务无序竞争,防止出现“厂网不分”,为社会资本预留更大的投资空间,对优化未来配网建设市场起到重要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