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售电推荐】售电侧改革可以获取哪些养分?

2016-10-28 17:3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侧售电侧改革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售电侧改革步伐的加快,越来越的人意识到电网的只能正在悄悄的发生变化,售电侧改革好比九十年代的改革开放,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带动整个售电市场得蓬勃发展。

售电侧是指出售电力的相关部门。“售电侧改革”的核心是售电业务放开,售电侧改革是国内首度对售电领域市场进行变革,也就意味着电网一家独大的时代宣告终结。

有的人不禁要问,售电侧改革改的是什么?售电人能在售电侧改革中获得哪些收益?

售电主体越发多元化。按照有利于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和提高配电运营效率的要求,探索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的有效途径。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

市场主体得权益充分保障。根据开放售电侧市场的要求和各地实际情况,科学界定符合技术、安全、环保、节能和社会责任要求的售电主体条件。明确售电主体的市场准入、退出规则,加强监管,切实保障各相关方的合法权益。

售电主体越来越花式。允许符合条件的高新产业园区或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售电主体直接购电;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成立售电主体,允许其从发电企业购买电量向用户销售;允许拥有分布式电源的用户或微网系统参与电力交易;鼓励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服务行业和节能服务公司从事售电业务;允许符合条件的发电企业投资和组建售电主体进入售电市场,从事售电业务。

市场主体有权有责爱憎分明。售电主体、用户、其他相关方依法签订合同,明确相应的权利义务,约定交易、服务、收费、结算等事项。鼓励售电主体创新服务,向用户提供包括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和用能咨询等增值服务。

市场的界限越来越清晰,市场的门槛也逐渐的大众化,曾经遥不可及的电老大在售电侧改革中也显得越发有亲和力。那么,新的售电人要如何把握售电侧改革的内涵呢?

售电侧的放开是赋予用户更多的选择选择权,具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放开用户自由选择权,用户可以自己选择售电公司;二是构建多个售电主体,符合条件的企业越多越好,形成多家售电格局。同时可以借鉴国际上不同国家的售电侧改革,虽然各国国情不同,改革路径不一,但是放开售电侧市场、赋予用户自由选择权,是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

既然是多元化的市场主体,就秉承着买卖双方公平自愿的准则,一方面需要明确售电主体的权利义务,引导所有符合条件的售电主体公平参与售电市场竞争,形成多买、多卖的市场格局,充分保障用户的自由选择权。另一方面,也需要借鉴大用户直接交易试点的前车之鉴,避免行政性指定某几家售电主体或指定开展交易的现象,避免改革走偏。

售电侧改革的落地依赖于准入与退出、市场交易机制、保底供电商机制、售电主体信用评价机制等各项细化方案和市场规则。售电侧改革推进过程中,需要通过深入开展调研发现相关地区的现实情况,通过深化政策研究制定完善的售电侧改革方案,通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吸纳相关市场主体诉求,配套编制具有实操性、充分凝聚各方共识的市场规则,能够切实指导开展售电侧改革工作,引导相关市场主体有序开展市场竞争。

延伸阅读:

【售电公司秘籍】电改决胜千里 售电公司千钧一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查看更多>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