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新规解读】售电篇:“全电量”是广东电力市场新的开端!

2016-10-28 09:13来源:旋转电马关键词:电力交易售电公司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广东电力市场所有准入的市场用户均须全电量参与市场交易,其全部用电量按市场规则进行结算,不再执行目录电价。】

在不远的将来,广东电力市场日臻成熟,电力交易中心像纽约证券交易所一样一片繁忙。有人会问市场的建设者们,当初这个市场的开端在哪里?答案应该有很多,第一次大用户直购电、第一次售电公司参与市场、第一次日前交易市场开锣等等。但是要我给一个答案,这个开端就是“全电量”。“用户全电量进入市场,不退回目录电价”,将第一次让市场主体的基数电量和市场电量解耦,由市场用户电量的需求决定发电侧市场电量的供给,月度竞价价格真实反映市场信息。

肯定人们会质疑:“照你这么说,今年玩的如此风风火火,将近450亿电量的市场不是市场?”

还真不能完全算是,不信我带你捋一捋。首先,每次交易的规模是人为设定的,造成供求关系扭曲。其次,每次竞价形成了数量巨大的子交易,市场价格信号不反应供求关系。再次,用户以基数电量保底,争取市场电量,计划和市场混淆不清。这种模式本质上还属于大用户直购电,是一种变相的计划分配机制。

那明年呢?

市场将化身为一位年轻英俊的男子,深情款款地向用户提出求婚:“嫁给我吧,我会对你好的。”用户一旦羞答答的答应了:“Yes,I do”,双方就将步入一段幸福的婚姻。两者的结合日后必定成为历代传颂的佳话。当然,不排除在此期间因为误会产生分歧,过不下去了怎么办?那是要乖乖滴走离婚程序的,来去自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这样的话,明年的用户就分为了已婚和待嫁,错了,市场用户和非市场用户了。再把发电侧资源与之相匹配,分为基数电量和市场电量,各自平衡、各自结算。市场和计划部分、发电和用户成功解耦,这才是广东电力交易真正走上电力市场历史舞台的一刻!

因此,从电力用户角度讲,要充分认识入市风险再做选择。电力用户一旦选择进入市场,电量买多买少都必须按市场规则进行,不再有目录电价兜底,没成交还有偏差电量的考核。所以,专业的事留给专业的人去做,选择一家靠谱的售电公司,与其长期合作,才是合作共赢、分享红利的明智之举。

从售电公司的角度讲,要向用户做好“全电量”政策的解释工作。特别是对那些刚刚进入市场的用户,要告诉他们签约后,就是进入市场了,就算领证了。同时做好次月用电需求的预测,减少偏差电量考核,向市场正确传导需求信号。

从发电企业的角度讲,市场电量将直接由市场用户用电量决定。发电企业也应提前预测市场用户的用电量需求,合理安排机组检修计划,确保获得足够的市场电量。

今天,是新的广东电力交易规则出台的日子。希望“全电量”的规则设置成为电力市场的新开端,为日后电力市场的最终建成奠定下坚实的基础。

还是那句老话,在新规则面前:“市场为王,专业制霸!”

相关阅读:【重磅】广东电力市场交易基本规则(试行)(附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