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报道正文

电力企业参与碳交易的路径与战略选择

2016-10-20 09:43来源:c30低碳平台关键词:碳交易碳市场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气候变化关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日益成为全球面对的严峻挑战。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各国在联合国框架下形成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机制:比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巴厘路线图》和《巴黎协定》等。

作为温室气体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并积极应对,早在2007年就向全球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明确了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指导思想与具体措施。2009年11月,中国正式向国际社会宣布“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CO2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温室气体控制目标。2015年9月25日,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联合发布《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明确提出我国计划于2017年启动覆盖钢铁、电力等八大重点行业的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2016年1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重点工作的通知》(发改办气候[2016]57号),旨在确保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2016年9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中国加入《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中国成为第23个完成批准协定的缔约方,此举将大大推动和完善我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进程。

碳交易概述

碳交易是为促进温室气体减排所采用的市场机制。其本质是希望尝试利用市场手段帮助企业用成本最优(MostCost-Effective)的方式减排,从而有效地调节温室气体的排放总量。

碳交易运作的原理是,政府主管部门免费或有偿给高排放企业发放一定量温室气体排放权(即“配额”),控制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同时引入核证减排量(CCER)抵消机制,超额排放企业可以通过购买配额或者CCER来实现其排放总量的履约(图1)。

图1: 碳交易原理示意图

碳交易市场亟待电力企业深入参与

电力行业不仅是一次能源消费的大户,同时也是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者,其二氧化碳排放占到了中国化石能源消费排放的40%左右,因此电力行业不可避免地成为了被控排的主要对象(图2红色字体所示)。

图2:几大试点省市纳入电力企业情况一览

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电力的依赖和需求也将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在空气污染严重恶化和能源结构调整的背景下,火电企业也面临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这样,在保需求和节能减排的双重挑战之下,电力企业积极参与碳交易市场将变成一个优先选项。

电力企业参与碳交易,应积极规划碳战略,实行六步走:

第一步,企业(家)观念转型。

一个企业能否成长,第一个决定性因素就是主持这个企业经营的企业家是否具备足够的素质、知识和能力,或者说第一决定性因素就是这个企业能否拥有一个具备足够素质、知识和能力的企业家。东方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说:“一个企业的兴衰,70%的责任在于企业家。”西方管理学宗师德鲁克说:“一个企业组织只能在企业家的思维空间之内成长。”碳交易市场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企业领导人身上的远见意识显得尤为重要。企业能够抓住先机,能够成为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就要看企业家能否首先转变观念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