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涨知识】说电改 我们不谈虎色变!

2016-10-20 08:40来源:江苏徐塘发电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大用户直购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曾经作为计划经济最后一块自留田的电力行业,在经过多年的扭捏推托之后,终于被推上了市场化的道路。不管是被迫还是自愿,如今电力市场化改革进行的也是风起云涌。而身处电力行业的我们在哀叹失去铁饭碗的同时,却有很多人并不清楚或者说没有机会去了解其中的所以然,对于徐塘公司面临的严峻形势认识不深,自然很难有发自内心的紧迫感。但从另一面讲,电改也不是老虎,深入去了解一下,或许对另外一些谈虎色变的人群有些减压作用。

首先,电改到底改变什么?

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趋时适治罢了。

朱熹的意思是,治理天下的方法,有需求才有变革,都是为了能合乎时代需要罢了。同样,电力行业的改革也是在应运时代的变化,满足时代变革而产生的新的用电要求。

那么,问题来了,在我们这个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中,用电要求究竟是怎样的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必须将我们现在所处的电力环境描述清楚,否则脱离实际环境的任何回答都是没有说服力的。

2016年,全国装机容量将突破16.4亿千瓦时,增速7.8%;江苏省全省装机容量预计突破1亿千瓦时,增速7.5%。同时,2016年,全国发电机组利用小时预计低于4000小时,较2015年减少约400小时;江苏省发电机组利用小时预计4500小时,较2015年减少约390小时。所以,投资过度、电力过剩就成为描述此时电力环境的最佳用词。

在电力行业过度发展的同时,社会对于电能的要求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人们不再纠结于停电、限电的困扰时,不仅对能源的供应方式和种类,也对环保提出了要求。同时,国家也在努力通过各种手段引导电力行业向着高效、低耗、清洁的方向发展。

在此环境下,对于电力行业的要求自然呼之欲出:

提高电力行业效率,满足现代社会对于能源清洁和高效的需求。

然而依靠电力行业现有的计划性管理方式,很难满足这样的要求。这样的方式只会导致过度投资,并由于政府干预色彩过于浓厚,现行定价方式远不能反映实际价格水平,所以运用市场调节的手段来提高电力行业的效率是唯一的途径。电改应运而生。

那么,电改究竟改变了什么呢?它改变了电力生产企业的经济模式。它使得电力行业从一个彻底的计划性经济直接转变为了市场经济。简单来讲,电力企业生产多少电能不再听命于相关部门,每年的生产多少电量直接取决于自己找到了多少用户。这在其他行业早已司空见怪的事情,对于电力行业来讲不啻是翻天覆地。

其次,电改是如何实行的呢?

早在2002年,国务院就颁布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后称电改5号文)。其主要内容为: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电力工业改革方向,要求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建立社会主义电力市场经济体制。

这样一来,我们所见的就是原为行政部门的供电局转变为电网公司,发电厂与电网再也不是一家人。最重要的是,徐塘公司正是这个时候划归大唐集团所有。

电改5号文初步建立了中国竞争性电力体制,大幅提高了电力产业生产效率,显著提高了电力产业、特别是发电企业的资产效率,应对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需求。但是,由于2002年后出现的大面积和结构性电力短缺问题使电改受到一定影响,加之当时社会对于电力市场化的认知不够,所以电改5号文并没有达到预期目的。

在经过多年的沉寂之后,2015年国务院又颁发了电改9号文——《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与上轮电改不同的一个重大前提是,本轮电改的大背景已经与13年前完全不同,整个社会对于能源的要求和电力供需关系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1, 国家的能源战略以清洁、高效为宗旨,只追求数量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被摒弃。

2,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全国电力供应能力已远超电力需求,加之经济发展速度的放缓,供远大于需求的局面在未来几年内很难得到根本性扭转。

所以在这种背景下,电改9号文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支持。与电改5号文侧重于整体制度改革不同,9号文更侧重于机制建设和行业管理,其主要体现为“三放开、一独立、三加强”的方案。

简单来讲,9号文延续了5号文的思路,采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调节电量和电价,但其制定的措施更加细致。9号文就是要将发电侧原有的发电计划,发电厂的上网电价放开;售电侧的终端用户电价以及用电计划放开,以此形成电力交易市场。值得注意的是,电改9号文特意强调了一个词:有序放开。这就意味着国家对于电改的原则是积极的,同时又是谨慎的。

以徐塘为例,我们看到的电改便是这个样子:

1,大用户直购电:江苏省2016年4-12月份发电侧开放350亿千瓦时电量;用户侧开放400亿千瓦时电量。电力企业直接面对电力用户,双方以市场行情为依据商定电价,电网公司不参与交易,过网费维持不变。所以,这又被称为大用户直购电。此外,电力企业完成的直购电量应按照一定比例从全年计划电量指标中扣除(2016年此比例为90%)。

在当今电力供应远大于需求的背景下,如果贸然全部放开全部电量,所导致必然是电力企业单方面疯狂降价的结局。继承了国家电改有序放开原则的江苏省提出了另外一个相似口号:积极稳妥。因此,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供需侧300亿和400亿电量的设定(供应侧350亿电量中的50亿为竞价平台电量),这样设定人为的形成了一个供应稍小于需求的局面,避免了电力企业之间的残酷降价竞争,达到了供需双方双赢的局面。最终,全省电力企业平均降价2分/千瓦时,即电力企业直购电价为358元/兆瓦时(根据机组状况稍有不同),电力用户用电价格为358元/兆瓦时+过网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大用户直购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