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电改“冲击波”(二)让利“一毛钱”的背后

2016-10-19 10:04来源:贵州新闻联播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贵州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内容提要:我们继续来看系列报道《电改“冲击波”》。发电企业要赚钱,用电企业想省钱——电价,一直是电力消费链上最受关注的焦点。昨天的报道中,为争取多卖电,黔西电厂每度电平均让利一毛钱。这个结果看似对电厂不利、对用电企业有利,实际上并不尽然。让利“一毛钱”的背后,电改还带来了哪些变化呢?

黔西电厂总经理谢亚鸿: 整个的策略就是以煤定电,谁家的煤多就给谁家多发电,你没有煤就停机,这个就是市场决定,没有办法。现在我们是想方设法必须把这个煤要搞过来。

每周一,黔西电厂都要召开这样的电煤供应协调会。这次会议,气氛有些凝重。由于今年三季度,煤价较去年每吨上涨了60多元,再加上贵州煤炭去产能和“直购电”让利的影响,今年8月,黔西电厂出现了建厂10年来首次亏损。

黔西电厂党委书记王磊:平均每度电让利是1毛多,按照我们今年65个亿的电量来测算的话相当于就是减少6个亿的收入,而且今年的煤价应该说还有上扬,就是通过国家去产能以后对整个电煤的市场还是有冲击的,应该说今年对我们火电企业来讲,应该说是一场严峻的考试。

火力发电,燃煤成本占发电成本的80%。煤涨价,电降价,已成定局。如何减少损失,控制好“煤”这个最大的成本显得尤为重要。

黔西电厂燃料部党支部副书记李春林: 因为现在光烧好煤,烧不起了,光烧好煤的话成本不好控制,我们就按照那个配煤要求分几个区域:一块是低热值的煤,一块是中热值的煤,一块是高热值的煤,我根据我这个负荷曲线来进行配煤。

李春林所说的负荷曲线,是黔西电厂依据贵州电网公司每天24小时的电力调度情况,按照15分钟一个参照点的频率,编制的有着96个点的曲线图,通过这样一个精细的图表,可以直观了什么时候用电负荷多,什么时候用电负荷小。

相关阅读:电改“冲击波”: 电力改革的多元突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贵州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