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力急先锋: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推进进程纵览

2016-09-26 10:3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电力市场化交易电力体制改革电力急先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云南电力市场建设取得了三大突破:一是3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核定云南电网输配电价已正式实施。二是进一步放开发用电计划,工业企业全电量参与市场交易,1~7月,云南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310.4亿千瓦时,占工业用电量的84.61%。三是率先试点日前交易,市场交易整体合同履约率显著提高,由2015年的89%提高到2016年的96%,品种丰富、灵活开放的云南电力市场日趋成熟。

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云南进展如何?

本期电力急先锋带你走进云南。

【地方推进情况一览】

禄丰公司市场化交易电量达1.9亿千瓦时

近日,笔者从禄丰公司营销部获悉,2016年1月至8月,公司共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19629.5万千万时,为企业降低成本2208.3万元。

在当前电力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电力行业已破除了独家办电的体制束缚,从根本上改变了指令性计划体制和政企不分、厂网不分等问题,初步形成了电力市场主体多元化竞争格局,同时,受国家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的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显著,如何适应新的改革发展,更好地服务客户,将市场化交易政策向客户宣传到位、执行到位,避免客户流失,助力供电企业增供扩销,禄丰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转变思想,进一步加强供电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保障电网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通过服务、质量、信誉占领市场;

二是加强学习,要求全体营销人员熟悉掌握电力市场化交易政策、工作流程;

三是主动宣传,耐心细致的向客户进行贯彻宣传,向客户宣传国家政策、电价、法规和上级部门供电单位有关制度、标准,让客户及时了解市场化交易带来的优惠,使满足于市场化交易条件的客户都参与市场化交易;

四是主动服务,通过电话联系、上门服务、走访、座谈、交流研讨等形式,及时收集客户信息,掌握客户需求,与重要客户、大客户、重点关注客户建立定期联系;

五是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在客户的用电问题上采取收集问题、传递处理、反馈结果的闭环处理长效常态机制,传递供电服务以及故障停电信息,传递客户用电问题,协调有关各专业部门的用电业务办理动态;

六是及时统计分析,每月就市场化交易的电量、电价结果进行分析,将交易结果通知相关客户,并根据分析结果指导客户进行本月市场化交易的申报;

七是做好信息通报,由于电网运行情况不能满足客户用电需求的情况下,及时将信息反馈客户并对其后续用电需求进行再次确认,避免客户无法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

八是针对未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用户,主动走访到户、宣传到人,做好交易指导和规则解读工作,引导用户积极参与市场化交易,切实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稳住存量市场;

九是对停产或半停产工业用户开展调查、走访、动员工作,做好用户的政策宣传解释和生产恢复督导工作,盘活存量市场。把目前停产半停产的工业企业尽可能恢复起来,做到复产一户、准入一户、交易一户;

十是健全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不断扩大交易规模。

十一是加强对主要行业用户的产品市场需求跟踪,掌握主要产品价格、市场走势,挖掘有用电增量潜力的用户,主动做好政策宣传。

元谋公司:积极搭建电力市场化交易平台

近日,云南电网元谋公司主动与元谋县经信局汇报县域内参与市场化交易情况,共商电力市场化交易提升工作。

电力市场化交易主体为用电企业与发电企业,通过电力交易市场中心搭建交易平台,用电方与发电方根据自己意愿自行申报预购(售)电量及交易电价,最终由交易中心撮合成交。目前用电方申请参与市场化交易由各自供电区域内的供电单位代为申报。

截止2016年8月,元谋网内符合参加市场化交易用户41户。今年1-8月累计参加市场化交易用户67户次,成交电量447.33万千瓦时,同比增加247.47万千瓦时,为元谋网内工业企业实际减少电费支出38.01万元,用户电价平均降幅0.102元/千瓦时,有效降低了工业企业成本,稳定和扩大了工业生产,“稳存量,促增量”的作用十分明显。

但是,平均每月参加市场化用户8-10户,仅为符合条件用户的25%左右,参与率不高。原因一是部分用户对电力市场化交易政策、流程不了解;二是部分用户嫌每月都要申报电量太麻烦;三是部分用户在了解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后,因为企业本身的原因生产不是太稳定,用电量忽高忽低,担心因申报电量不准确被考核,所以还在持观望态度。

通过与元谋县经信局汇报、沟通,制定了提升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的具体措施。一是加大电力市场化交易信息的宣传力度,确保每一户符合准入条件的大用户都清楚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相关规则。收到上级下发的市场化交易相关文件或新的信息时及时告知用户;二是元谋共商与元谋县经信局协调配合,在10月上旬组织元谋网内所有符合电力市场交易的用户进行一次市场交易相关文件、方案等信息的宣贯、培训工作;三是元谋公司对意愿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用户,在每月申报电量、电价时给予专业性的参考意见或建议,实实在在为用户降低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急先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