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深度】浅谈新电改政策下的机遇与风险之区域电网(二)

2016-09-23 09:17来源:泰和泰律师作者:李艳红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国家电网区域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区域电网的前世今生

2001年原国家计委上报的电力改革方案是“1+6”模式,即设立国家电网公司,下设6个区域电网公司,而2002年实际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5号文”)则采用了“2+5”模式,即设立了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含山东)、东北电网有限公司(含内蒙古东部)、西北电网有限公司、华东电网有限公司(含福建)、华中电网有限公司(含重庆、四川)。自此,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垄断电网行业近十四年,随着本轮新电改9号文(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及配套政策文件的不断出台,电网行业的整体格局并无实质性改变的迹象,但区域电网公司的命运却几经沉浮,早已是沧海桑田。

5号文明确,以国有独资形式设立国家电网公司,由国务院授权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原国家电力公司管理的电网资产出资人代表;设立华北(含山东)、东北(含内蒙古东部)、西北、华东(含福建)、华中(含重庆、四川)电网公司,在其经营范围内,原国家电力公司资产比重较大,其组建工作由国家电网公司负责,各地方以所拥有的电网净资产比例为基础参股,组建区域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南方电网公司,其经营范围为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和海南,在其经营范围内,原地方电网资产比重较大,其组建工作由控股方负责,按各方现有电网净资产比例成立董事会,组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并负责经营管理。

区域电网公司的主要职责是:经营管理电网,保证供电安全,规划区域电网发展,培育区域电力市场,管理电力调度交易中心,按市场规则进行电力调度。

国家电网公司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各区域电网之间的电力交易和调度,处理区域电网公司日常生产中需网间协调的问题;参与投资、建设和经营相关的跨区域输变电和联网工程等。

电改5号文的思路是,把南方电网从原本设想的六大区域电网(即华北电网、东北电网、西北电网、华东电网、华中电网、南方电网)中单独抽调出来作为改革试点,待试点成功以后,借鉴其发展经验,再将剩下的五大区域电网逐步从国家电网中拆分独立出来,进而形成全国六大区域电网公司的竞争格局与五大发电集团遥相呼应,进一步建立区域电力市场监管体系和市场运营规则,进而形成区域电力调度交易中心统一的区域电力市场,打破电力垄断及省际壁垒。

然而,电网公司的发展并没有按照改革者最初的设想进行,站在新电改的大时代背景下,再回顾旧电改5号文,可以清晰地看到国家电网公司的发展轨迹。从2004年入围《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排名第46位,再到2016年跃居第2位,国家电网公司的营业收入已由583.48亿美元增长到了3296.013亿美元。国家电网公司资产巨幅增长的历程,既是“全国一张网”工程不断巩固的动态写照,也是区域电网公司从设立、到架空、再到注销的历史缩影。国家电网公司2004年将特高压电网建设提上日程,2005年正式着手启动特高压电网建设,2009年提出“三集五大”(“三集”是将人、财、物的管理权力向本部收拢集中,“五大”是大运行、大检修、大营销、大建设、大规划,其实质即权力上移),2011年起,加设西北分部、华中分部、华东分部、东北分部和华北分部,开始大刀阔斧地拆分五大区域电网,2012年将华北电网分拆为国家电网华北分部和冀北电力公司两部分,2016年年中会要求7月底前基本完成区域公司法人注销工作。截止2016年7月,东北电网有限公司、西北电网有限公司、华东电网有限公司和华中电网有限公司均已被注销,也即五大区域电网公司目前唯独剩下华北电网有限公司还在运营。业界普遍认为,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的幸存与其为北京保供电的地理位置不无关系,同时,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在历史形成上也有其复杂性,其他四大区域电网公司都是在省级公司基础上成立,而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则是先成立区域公司后下设省级公司。

二、不得不提的“网中网”

如果说5号文试图通过组建区域电网公司形成竞争以打破国家电网公司一统天下的电网垄断格局是一次失败的尝试,那么新电改9号文显然是对此做了深刻的经验总结,对区域电网只是云淡风轻地提了一句“继续深化对区域电网建设和适合我国国情的输配体制研究”。尽管存续近十四年的五大区域电网公司已被注销四个,但关于区域电网的废存争议,以及各地不断涌现的“网中网”(姑且暂称之为“网中网”,主要是考虑其现在规模还相对较小,与五大区域电网公司相差悬殊,但其存在的意义以及运行模式又与区域电网公司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一直备受业界高度关注。

(一)山东魏桥孤网模式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魏桥”),是一家集铝业、热电、盐化、棉业、棉纺、织造、染整、服装、家纺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生产规模和经济效益连续13年居全国棉纺织行业首位,是中国棉化纤纺织加工业最具竞争力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棉纺织企业,当然也是世界铝业巨头。根据《财富》最新公布的世界500强排名,山东魏桥从2015年的第234位直跃至2016年的第163位,而央企中国铝业公司则排在第262位。同时,在2016年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行榜中山东魏桥名列第3位。

通过多年的自备电厂和自建电网,2013年至2016年1-3月份山东魏桥自发电成本分别为每千瓦时0.29元、0.21元、0.18元、0.17元,其中2016年的最低成本0.17元/千瓦时,比国家电网低三成以上,除了给自身的纺织、铝业企业供电外(自用比例在34.76%左右),魏桥热电厂生产的剩余电力还用于外销,经当地政府准许,应用自有管线销售给非合并范围内的关联企业、周边村镇和企业。通过搭建孤岛电网,自行发电、调度、运行、供电,山东魏桥让当地企业和居民用上了价格更低的电。

对于山东魏桥自身而言,由于电、汽能源全部自给,与当地电网系统工业电价相比,自发电成本优势明显,为企业创造了可观利润。更重要的是,依托自备电厂的低成本优势,山东魏桥的商业版图不断扩大,兼营业务已成为其利润的重要来源。对于国家电网公司来说,魏桥模式的存在是一个巨大挑战,历史上双方也确实发生过武斗事件。 2012年国家电网公司与山东魏桥达成协议,山东魏桥的余电在满足厂区周边商户用电后重新并入山东电网,实现互利共赢,而此时,距离1999年山东魏桥被国家电网公司通知必须从大电网中解列(邹平县政府当时也被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警告)已过去十二年。

相关阅读:浅谈新电改政策下的机遇与风险之发电侧(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区域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