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浙江发布电力“十三五”规划 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

2016-09-23 09:1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侧改革电力交易机构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印发了《浙江省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要求推进电力交易体制改革,规范市场主体准入标准,引导市场主体开展多方直接交易,推进辅助服务市场化改革,建立辅助服务分担共享新机制;建立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形成公平规范的市场交易平台;推进发用电计划改革,有序缩减发用电计划,完善政府公益性调节服务功能;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培育多元售电主体,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增量配电投资和售电业务;放开电网公平接入,建立分布式电源发展新机制;加强电力统筹规划和科学监管,提高电力安全可靠水平。具体内容如下:

省发展改革委 省能源局关于印发《浙江省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浙发改规划〔2016〕535号

各市人民政府,省级有关单位:

经省政府同意,现将《浙江省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浙江省能源局

2016年8月19日

浙江省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两富”和“两美”浙江的关键时期,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思想和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关键时期。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国能电力〔2014〕388号)的总体部署,特编制本规划。本规划是指导我省“十三五”时期电力发展的重要依据。

一、发展基础

(一)发展成就

“十二五”时期,我省电力快速发展,供给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电力结构持续优化,顺利完成“十二五”电力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同时,电力供应实现紧缺到宽裕的转折,电力消费增长减速换档,2015年全省全社会最高负荷和用电量分别达到6290万千瓦、3554亿千瓦时左右,年均增速6.6%、4.7%左右,远低于“十一五”的12.4%、11.2%。

电力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十二五”期间,浙江电源建设迈上新台阶,相继投运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嘉兴电厂三期、苍南电厂、舟山六横电厂、方家山核电、台州第二电厂、浙能温州发电厂“上大压小”等一批重大电源项目,截至2015年底,全省境内电力总装机达到8215万千瓦,是2010年装机规模的1.4倍。浙江省2000—2015年境内电力总装机见图1。其中,光伏发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跨越式发展,分别达到220万千瓦、104万千瓦左右。外购电大幅增加,外购电力高达2110万千瓦左右(含华东统调,下同),占全社会用电最高负荷的34%左右。外购电量1050 亿千瓦时左右,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0%左右。

图1 浙江省2000—2015 年境内电力总装机

电网建设获得快速发展。形成“两交一直”的特高压网架,基本建成以“六横两纵”500千伏电网为骨干、以220千伏电网为支撑、110千伏电网为基础,供电能力充足、网架结构坚强、输配网协调、城农网统筹、调度运行灵活的智能、高效、可靠电网。截至2015年底,全省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含换流容量)达到34700万千伏安左右,线路长度48920公里左右,分别是2010年的1.6和1.3倍。

电力供应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15年底,全省电力装机结构(详见图2)不断优化,其中,清洁能源装机达到3313万千瓦,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40.3%,比2010年提高8.4个百分点。积极推进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和节能升级改造,“十二五”期间新建和改造大型清洁燃煤机组35台,共2377万千瓦。关停小火电350万千瓦左右。全省煤电平均供电标准煤耗逐年降低,由2010 年的312 克/千瓦时降到2015 年的298克/千瓦时。

图2 2015 年浙江省电力装机结构

电力科技装备快速发展。清洁煤电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率先在全国建成超低排放燃煤机组,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世界首个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舟山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投入试运行。常规电力及辅助装备、核电关联产业、光伏产业、风机制造、节能装备等专业化产业链初具规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机构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