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市场正文

一篇文章读懂碳交易的本质

2016-09-18 16:16来源:易碳家关键词:碳交易碳排放交易碳交易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挑战,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世界各国可持续发展的新潮流。碳交易作为推动低碳发展的一种重要政策手段,已在全球主要国家得到广泛尝试,目前已经和计划实施碳交易的区域覆盖了全球约50%的碳排放总量和近60%的经济总量。中国也在探索利用碳交易机制推动实现低碳发展,2011年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湖北、深圳等7个省市启动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并把碳交易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任务。

去年,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两国发布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又进一步明确提出“中国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那么,什么是碳交易?其本质和政策目标是什么?碳交易与其他交易有什么不同?碳交易作为实现低碳发展的一种重要制度安排,其制度框架与核心制度要素都有哪些?厘清这些理论问题,对推动建立全国碳交易市场和指导地方开展碳交易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碳交易是指政府将碳排放空间(从外部约束角度为碳排放空间,从履约主体角度为碳排放权,即利用碳排放空间的权利。对履约企业体现为分配得到的配额,对政府而言体现为控排目标。政府的控排目标在发达国家也称为减排目标,而由于我国目前还未承担量化减排责任,当前我国政府采取的是碳强度下降目标形式)分配到各排放主体,并在一定规则下允许市场化交易,各主体按照市场规律做出灵活选择,在交易过程中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从而推动全社会在既定碳排放总量空间下实现最大的产出效益。

碳交易实现其政策目标的机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首先,政府作为公共利益代表,把碳排放控制目标强制分解到各层主体,把碳排放空间这种“公共品”的使用权向各层主体进行“私有化”,形成发展方式转变、能源结构优化、技术进步的倒逼机制,调动各方主体高效利用碳排放空间的内在积极性。与改革开放初农村土地改革类似,通过将集体土地分包到户,有效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提高了单位土地的产出效率,而将碳排放空间“私有化”也是为了激励各主体珍惜利用碳排放权这一日益重要的“生产要素”。

其次,通过制度安排,允许在一定规则下交易碳排放配额,为相关主体提供更多选择空间,既可以采取转变发展方式、利用节能技术、优化能源结构等措施降低碳排放甚至卖出富余的配额,也可以通过买进配额生产更多的产品、享受更好的服务。由于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减排成本不同,不同区域单位碳排放的产出效率不同,从而可充分发挥市场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来推动既定数量的碳排放权产出最大效益。在所有主体都实现了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情况下,也就实现了国家在既定碳排放空间下的产出效益最大化。

因此,碳交易本质上是一项“政府创造、市场运作”的制度安排,是由政府主导的对既定碳排放空间进行合理利用从而实现更大产出效益的过程。

【碳交易标的物的特点】

碳交易是一种特殊的资源环境产权交易制度,与一般商品不同,碳交易的标的物——碳配额具有如下特征:

(一)、公共性。碳排放空间是典型的“公共品”,这个特点决定了政府要在碳交易制度设计中发挥主导地位。在一般商品交易市场,政府的主要作用是维持市场运行秩序;在碳交易市场,市场本身需要政府围绕其核心政策目标“人为创造”,这一创造过程就是在政府主导下、自上而下对碳交易制度进行顶层设计的过程。

(二)、虚拟性。作为交易商品,碳排放数据就是“真金白银”,必须准确。因为碳排放量需要核算出来,碳排放权也是一种虚拟的商品,所以对于实际的碳排放数据,需要建立MRV机制。同时,政府需要建立碳交易登记簿,随时跟踪记录碳排放配额及其所有人的流转变更情况。

延伸阅读:

【碳交易全解】交易啥?谁交易?如何交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碳排放交易查看更多>碳交易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