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电力改革不仅仅是降电费这么简单!

2016-09-14 08:34来源:亮报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国家电网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是商品!竞争形成差价!在江苏534亿度电力交易,为925家客户节约购电成本14亿元.在山东银东直流省间电力交易,将客户购电成本每度电降低了6.5分钱.在重庆,在上海,在江西…………在国家电网,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今天,我们跟大家聊一聊电力改革那些事儿

一直以来,电力体制改革备受关注。电力交易是电力市场建设的重要环节之一。在《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及相关改革配套文件的指导下,作为非营利机构,各省电力交易中心相继迅速成立,市场化交易运营成效显著。

实践证明,电力交易市场机制和相关规则的缺失制约了能源资源的全国性优化配置,改革红利难以彻底发挥。制定清晰的市场机制和规则框架,让交易各方都能获得相应红利,最终形成竞争充分、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市场体系才是电改真正的目的所在。

那么,改革的红利何在?

9月13日,江苏电力交易中心组织了一笔50亿度的客户平台集中竞价交易。

直接交易534亿度,参与直接交易的客户达到925家,客户侧电价平均每度降低2.6分,为客户节约购电成本约14亿元……这是江苏电力交易中心自4月18日成立以来交出的成绩单。这不只是江苏电力交易中心的改革成果,也是全国电力市场化交易运营迅速开展的一个缩影。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明确要求建立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形成公平规范的市场交易平台。中发9号文件及有关改革配套文件印发后,电网企业按照中央要求,加快组建电力交易机构,全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地实施。

今年2月,一份关于银东直流省间电力交易的试点方案报告出现在了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办公桌上。仔细研读方案后,相关负责人认为方案可行,并表示支持。

3月1日,我国第一家正式注册的电力交易机构——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立当天,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就组织了银东直流省间电力的直接交易。当时,西北地区符合准入条件的824家发电企业和山东30家客户参与交易,采取双边协商和集中竞价的方式,达成交易电量90亿度。而这次发电侧竞争形成的价差空间全部被疏导到客户侧,山东客户购电价格平均每度降低了6.5分钱,总共节省的成本多达5.4亿元。

自这6.5分钱开始,改革的红利不断被释放,越来越多的客户尝到了甜头。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成立之后,又相继组建成立了24家省级交易机构。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这24家机构覆盖了国家电网经营区域的大部分省(区、市),搭建了各省级交易平台并开展了市场化交易运营工作。

各交易机构成立以来,为各市场主体提供了公开透明、便于监管的交易平台和场所。今年1~8月,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共同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4422亿度,同比增长70%。其中,省间市场化交易电量1018亿度,同比增长10.7%;清洁能源市场化交易电量431亿度,同比增长20.8%。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3403亿度,同比增长101.6%。在这4422亿度电里,客户直接交易电量达到了3007亿度,直接交易减少客户购电费支出约150亿元。截至8月底,各交易中心共组织达成电力直接交易电量4600亿度,较去年同比增长近两倍。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交易机构实际上是市场化的服务机构,只是推进改革的措施抑或“工具”,而并不是改革的目的,不论以哪种形式组建交易机构,关键还是要看是不是有利于尽快释放改革红利,是不是有利于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多种形式交易机构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有待更长时间的检验。目前,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及各省级电力交易机构运营良好,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作为改革中实际操作的工作人员,这位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再过多纠结于组建形式绝非明智之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