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浅析我国售电公司的盈利情况 到底能赚多少钱?

2016-09-12 08:50来源:电力观察圈关键词:售电售电公司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多省市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售电公司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下面让我们来看看现阶段我国售电公司盈利情况,到底能赚多少钱?

云南:云南电力市场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市场体系和交易规则,形成了“三个主体,一个中心,三个市场,四种模式”的“3134”的电力市场格局。三个主体:云南电力市场中的售电主体、购电主体、输电主体。《云南省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方案》明确售电主体可以采取多种方式通过电力市场购电,包括向发电企业购电、通过集中竞价购电、向其他售电商购电等。

一个中心:云南电力交易中心。云南电力交易中心由政府部门主导,相对独立运行并接受全面监管,不代表任何一方市场主体利益。三个市场:省内市场、西电东送增量市场、清洁能源市场。四种模式:直接交易、集中竞价交易、挂牌交易、发电权交易。2015年12月30日,云南最早成立的售电公司——云南能投滇中配售电有限公司与云南盐化公司签订竞价策略购售电技术服务合同。2016年5月7日,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公司控股的子公司向云南慧能售电股份有限公司购电的预案》,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拟与售电公司分别签订《购售电合同》,自2016年5月起至2016年12月止公司及公司控股的子公司生产用电全部向售电公司购买,预计公司将向售电公司购电量约为115亿千瓦时。

贵州:按照贵州省的综合试点计划,2016年6月底前,贵州将组建混合所有制模式的贵安新区配售电公司;兴义地方电力按现代企业制度组建配售电公司。按照贵安新区设计的准入和退出机制,认缴资本在2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就可以参加市场交易。从贵州省售电公司名单中可以看出,贵安新区11家售电公司(名单中序号238至248)注册资金均达2000万元以上,也就是说这几家售电公司都可以参加市场交易。但从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成立以来的交易情况来看,并没有售电公司参与市场交易。重庆2016年2月3日,两江新区首批12家企业与重庆两江长兴电力有限公司成功签约购售电协议,标志着重庆市售电侧改革试点迈入了实质性实施阶段。

重庆:两江长兴售电公司计划于3月向第一家用电企业正式供电。重庆市是首批售电侧改革试点省市之一,从2015年11月28日该市售电侧改革试点获批到首批用户购售电协议签订,仅历时67天。此次签约达成2016年度售电量1.3亿千瓦时,用电企业平均签约电价0.6元/千瓦时,至少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600万元。在实施过程中,由于电网坚持不同意见,售电没有实现。主要问题如下:(1)结算问题,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要求与用电企业结算,两江长兴电力公司收取购售电差价的服务费;两江长兴电力公司坚持按照《重庆市售电侧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与用户直接结算,向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支付输配电价。政府多次协商但电网公司态度坚决,目前该问题已上报国家发改委裁决。(2)输配电价问题,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认为《重庆市售电侧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现行的输配电价核定时间较早,不能代表目前及今后3年的输电成本,拒绝执行并要求“一户一核”。重庆市政府认为在新的输配电价未出台前,应按照已出台的文件执行,“一户一核”不仅将造成电价混乱,而且不能达到输配电价透明。

广东:广东省将售电公司纳入直购电的集合竞价交易中,并初步建立了包含售电公司在内的电力市场交易中心,符合规则的交易主体(用户侧)可通过和售电公司签署一年期的售电协议和代理协议在直购电交易市场中进行交易。广东地区售电公司在目前的交易中的盈利情况可以用暴利来形容。由于售电公司和被代理的企业用户基本上签订的是长达一年的售电协议,每度电电价降幅也只有1~3分钱。而竞争价格的结果却是降幅达到0.4元左右。

除去价差电费部分返还给发电企业外,平均计算,一度电售电公司就能赚取超过0.13元的差价收益。当前的3次月度交易来看,电厂向需求方合计让利5.3亿元,其中预计有近4.5亿元被售电公司获得。江苏江苏省将是继广东省电力集中竞价交易后,全国第二个开展竞价交易的省份。2015年江苏省用电量达到5114万千瓦时,2016年电力直接交易规模达到535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0.46%,年减轻工业企业负担12亿元以上。此次集中竞价交易规则的出台标志着江苏省电改继续大步向前迈进。

企业可成立售电公司 老百姓购电可以多种选择

预计江苏省将在迎峰度夏后开展电力直接交易平台集中竞价试点。2016年8月8日,江苏能源监管办会同省经信委、省物价局联合印发了《江苏省电力集中竞价交易规则(试行)》。江苏省将组织电力用户、发电企业等开展年度、季度、月度等集中竞价交易,按照“价格优先、容量优先、时间优先”原则确定成交顺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截至2016年8月,我国已经成立853家售电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