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国际正文

盘点澳洲电力资产交易

2016-08-24 09:20来源:澳洲财经见闻关键词:国家电网电力交易售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几周以来,中国海外电力投资的两个代表性项目先后折戟。先有英国新任女首相特里莎˙梅搁置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核电项目,后有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委员会以“违背国家利益”为由,拒绝长江基建及中国国家电网收购新南威尔士州配售电网Ausgrid 50.4%的股份,使得百亿澳元的私有化招标不得不从新开始。

一时国人愤然。笔者亦认为,澳大利亚财政部在最后时刻做出如此决定,着实令人非常遗憾。

然而,如果我们暂时放下一些民族主义情绪,纵览澳大利亚最近一年来的电力资产交易,会发现,其实中国公司在澳大利亚电力资产交易中已经大有斩获,而且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澳大利亚政商两界,对中资企业在电力资产方面的投资,还是持着相当宽容、开放的态度。

1澳洲重要电力资产交易,中企频现身

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收购Pacific Hydro 100%股权: 作为近年来中国发电公司在澳大利亚电力市场的最大的并购交易,Pacific Hydro旗下拥有位于澳大利亚、智利和巴西的19座水电站和风电项目,总发电装机容量超过900兆瓦,并拥有一系列开发项目储备。该收购交易对价据称约为30亿澳元,其15倍的EBITDA倍数,创下近年澳洲电力资产交易记录。

新南威尔士州已运营Taralga风电项目(106.5兆瓦):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在完成上述Pacific Hydro的收购时,其旗下的上海电力“顺带”完成了对位于新南威尔士Goulburn 附近的 106.8兆瓦Taralga风电项目的收购,交易对价据称约3亿澳元。该项目由西班牙桑坦德银团和澳洲CBD Energy共同完成开发。

Ratch Australia 公司出售80%股权(未完成): 泰国电力公司Ratchaburi 于2011年通过私有化TSI Fund的方式购得Ratch Australia 80%的股权,彼时整个企业的EV估值约为8亿澳元。几年以来,收购之后的Ratch Australia似乎“水土不服”,Ratchaburi 遂于2014年底展开出售市场招标。两轮筛选之后,与一家中资公司进入排他性协商。此时企业的估值约为7亿澳元。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卖方中途中止交易,但不排除未来重启进程的可能。

澳大利亚第四大发电商Alinta公司出售100%股权(未完成): 大概受到国电投收购Pacific Hydro 较高EBITDA倍数的鼓舞,Alinta公司的招标过程,明显在招揽中国买家方面格外着力。CEO Jeff甚至率领团队到中国大陆上门路演。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中的华电,一度跻身最具可能的买家之首。然而7月以来,剧情急转直下,华电宣布退出交易,而剩余“感兴趣”的买家中,似乎无人有意买下整个Alinta(年化EBITDA 约4亿澳元,企业估值约40至50亿澳元)。上周AFR发出新的消息,Jeff似乎决定转投IPO计划。看来Alinta是“不售股权誓不休”。

新南威尔士州最大运营风电项目Gullen Range投入商业运营:世界最大风机制造商,金风科技在澳洲的风电项目开发和资本运作似乎已经炉火纯青。在成功开发并售出维多利亚的19.5兆瓦Mortons Lane项目后,其获得Energy Australia10年PPA的165.5兆瓦Gullen Range风电项目,在2014年引入北京京能清洁能源作为控股股东,并于2015年成功投入商业运营。2016年,在既有风场拥有的土地上开发的10兆瓦太阳能光伏项目,成为澳洲史来第一个工业级“风光互补”项目,并获得ARENA 近千万澳元政府补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售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