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观察丨电力规划工作如何适应能源革命

2016-08-10 11:02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孙寿广 李哲 王宁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规划西电东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规划是指导电力工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电力规划工作一直得到了政府、电力生产、运行、建设、设计、设备制造、科研等方方面面的重视。电力规划工作应该说很好的支撑了中国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电力工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必然有规划工作者的巨大贡献。但相对于其重要性,电力规划工作存在的问题还是很多的,还有巨大的改进空间。

一、我国电力规划工作发展历程及近况

规划管理工作严重滞后。1997年12月,新中国成立40多年后,电力工业部编制和颁布了有关电力规划工作的第一部《原则》,《电力发展规划编制原则》。过了近20年,2016年5月国家能源局颁布了《电力规划管理办法》。

规划工作成果发布严重滞后。近二十年来,国家层面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计划(规划)纲要均按时发布,而电力规划目前查到只有1996年电力部计划司出版的 《电力工业九五计划汇编集》和2001年由国家经贸委发布的“十五”电力规划,其他电力规划均没有查到。

规划结果误差偏大。1949~2015年,我国实施了12个五年计划(规划)。“一五”到“五五”,发电量预测年均增速都在10%以上,最高为23.3%,而预测偏差最大只有4.4个百分点,预测速度偏差18.9%。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电力计划实质上是一种政府配置资源的手段。纳入计划的电力项目,国家统一安排建设资金并控制建设进度,电力计划的执行结果主要取决于国家计划资金的落实情况。

“六五”到“九五”,发电量预测年均增速调整到7%以下,除“九五”外,实际增速均高于预期。偏差最大在“八五”,预测年均增速6.6%,实际10.2%,预测偏差3.6个百分点,预测速度偏差54.5%。

这一时期,我国开始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电力工业管理逐步引入市场经济办法,国家鼓励地方、部门和企业投资建设电厂,并在“九五”期间结束了我 国长期缺电的历史。由于出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国内电力投资热潮受到影响,政府采取有力措施限制电源建设,一定程度上掩盖了这一时期规划调节不灵,预测偏差过大的问题。

进入本世纪,特别是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电力工业管理体制沿着市场化改革方向不断深入。然而在“十五”期间,电力规划预测目标严重偏低,发电量预测年均增速5.2%,实际13%,偏低7.8个百分点,预测速度偏差150%。2005年全国发电量25003亿千瓦时,装机容量51718万千瓦;而在电力工业“十五”规划中,上述指标仅为17500亿千瓦时和3.9亿千瓦,装机总量差了1.27亿千瓦。

由于未见正式发布电力工业 “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根据有关部门所做的研究成果,预测2010年全国装机容量7.54亿千瓦,实际达到9.66亿千瓦,装机总量高出了2.1亿千瓦,相当于1995年全国装机的总和。“十二五”期间,受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波及,其次是我国经济发展逐步进入“新常态”,国家大力推进“能源革命”和“节能优先”发展战略,电力需求增速明显趋缓。装机容量在发展惯性等因素影响下,完成了14.9亿千瓦规划目标。“十二五”期间电力发展情况与“九五”类似,基本上是一种紧急刹车后的惯性结果,如果没有这个急刹车,预测误差将会更大,目前全国的装机富余情况将更加严重。

为什么电力规划这样一个具有广泛共识的重要工作,长期以来,预测与执行产生如此大的偏差,规划成果总不能及时发布,管理办法长期滞后于现实需要。

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究其深层次原因,是电力工业的改革和发展没有跟上市场经济发展的步伐。市场已经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决定性,总之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时,电力规划工作观念、思路、管理体制、规划工作内容、方法没有及时加以改变和调整。

中国电力工业在总量上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了世界第一,电力规划工作如何改变以适应未来的能源革命显然不可能 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美国电力工业总量与我们最为接近,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市场经济比较完善,电力市场已经建立20多年,美国的能源转型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美国电力规划工作中的做法不能完全照办,但完全可以学习、参考和借鉴。

二、美国电力市场与电力规划特点

1992年之前,美国电力工业由200多个私营电力公司和约3000个公共电力实体组成。私营电力公司拥有特定区域内的垄断经营权,为全国75%的电力负荷提供发输配售一体化服务。1992年美国国会制定《能源政策法》要求放开电力输送领域,标志电力市场正式启动。根据联邦和州政府分权原则,各州政府有权自主决定改革方案和具体进度,目前加利福尼亚等29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实施了电力市场化改革,建立CAISO等7家ISO和RTO,服务美国三分之二的电力负荷。电力市场建立后,美国的电力规划工作有以下特点:重视电力需求预测工作。美国能源信息署(EIA)负责整合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电力等各部门信息,将电力工业作为能源生产、运输和消费路径之一进行综合规划,把电力需求预测作为能源需求预测的一部分加以考虑,规划期长达25年。

电源建设由投资主体自主决策。电力市场化改革前,电源规划由各州主导,只有核电项目和水电项目需要联邦机构许可。电力市场化改革实施后,电源建设不再由各州PUC规划官员决策,在哪里建、何时建、建什么类型以及是否建电源都围绕着市场价格来决定。市场价格信号引导电源投资,发挥传统电源规划职能。

电网发展规划流程公开、规范。

NERC作为美国电力可靠性组织,负责制定发电和输电系统可靠性标准,每年发布长期可靠性评估报告(规划期10年),指导电力公司新增发电容量和扩展输电项目,协调各区域输电网发展规划。区域 输电网发展规划则由ISO或RTO负责,制订规划编制流程与方法,经各州PUC审核后公开发布,电力公司充分参与规划编制,按照规划方案负责实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规划查看更多>西电东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