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国际正文

深度观察丨老挝未来5年电力前景分析

2016-08-04 11:35来源:国际电力网关键词:电力行业电力市场老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区域电力市场情况

亚洲电力市场的表现十分强劲。据BMI估计,2015-2024年,亚洲电力领域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火力发电仍然是亚洲最主要的发电方式,燃煤发电占比最大。同时,当前亚洲大多数国家鼓励以新能源发电取代传统火电,预计未来核电、可再生能源发电将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2015-2024年,亚洲核能发电或将达到现在的两倍;可再生能源产能增速将超过110%,其中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表现将最为突出。中短期内,水力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基本保持在15%左右,但在个别国家,比如老挝和柬埔寨,水力发电则表现比较强劲。

二、老挝电力行业SWOT 分析

优势:

(1)老挝水资源极为丰富,水力发电潜力巨大。

(2)老挝劳动力成本比较低。

(3)老挝政局稳定、社会秩序好。中国与老挝之间的关系长期友好,老挝政府对中国企业的投资持欢迎、鼓励政策。

劣势:

(1)老挝银行系统欠发达。

(2)老挝人口较少,劳动力不足,需要引入大量外籍劳工,同时老挝对外籍劳工进入有严格规定,需要申请指标。

(3)老挝政府腐败现象严重。

(4)缺乏促进公私伙伴关系模式发展的法律框架。

机会:

(1)老挝政府鼓励开发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

(2)老挝周边电力需求旺盛,带动老挝电力出口。老挝邻近的东南亚各国的电力均面临紧缺,为老挝电力出口创造了机遇。

(3)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带动老挝电力基建项目开发。

威胁:

(1)水电、燃煤发电项目开发引发对环境的担忧。

(2)老挝资金不足,需外国投资者带资。

(3)当地电力消费能力有限,电力市场以外需为主,但出口市场不确定性大。

(4)老挝财政收入有限,外债负担重。

三、老挝电力行业准入限制

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老挝先后颁布或修改多项鼓励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外国投资者可以按照“协议联合经营”、与老挝投资者成立“混合企业”和“外国独资企业”等3种方式到老挝投资。

外国人以及其他组织没有土地的使用权,只享有土地租赁权。老挝国内劳动力不足,劳动力市场明显呈现出供小于求。为保证本国公民就业需求,老挝政府对外籍劳工进入有严格规定,仅限于技术劳工人境。

老挝开展BOT的行业主要有水电、矿产、地产等,特许经营年限水电行业一般为25年。中资企业在老挝建成的以BOT形式开发的水电站有南立1-2水电站和南俄5水电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老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