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评论正文

电改跟踪:售电侧放开引爆市场潜力

2016-07-22 08:33来源:每日股市研报关键词:售电侧售电市场售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投资建议

售电侧将是本轮电改最大亮点,并将随着整体电改加速逐步释放 改革红利。结合发达国家售电改革的相关经验和中国情况,我们 认为未来售电侧放开之后,具有成本优势和数据优势的配售一体 化和发售一体化公司仍将是售电市场主流,而具有用电服务技术 和客户积累的独立售电公司或将脱颖而出,通过提供优质的增值 服务获得市场份额。

理由

电改逐步加速,售电侧有望全面铺开。自 2015 年初电改启动以来, 中国已经开放了 19 个输配电试点,4 个电力综合试点和 3 个售电 侧试点,并在 20 多个省市建立了电力交易中心。能源局在 16 年 3 月提出要将交易电量逐步提高,并在 2018/20 年分别完全放开 工/商业的交易电量;而发改委也于近期下发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征 求意见稿,以期加快减少计划电量占比,建立完善的电力交易市 场。随着电力交易从大用户逐步扩大至中小用户,可以代理中小 用户进行交易的售电公司也将随之崛起,因此售电侧改革有望在 全国快速铺开,为现存近 500 家售电公司带来广阔的市场。

广东售电市场先行,引爆市场活力。广东在售电试点方面领先全 国,已经在 2016 年 3~7 月间开展了 5 次集中电力交易,总成交 84 亿度电,其中 72%是由售电公司代理交易。平均折让幅度为 0.1 元/度,让利达到 8.65 亿元,而售电公司对客户的终端价格比 目录电价一般仅下浮 0.01~0.03 元/度,所以大部分利润实则被售 电公司获取。然而随着更多售电公司进入和用户对电价敏感性提 高,我们认为该种暴利模式无法持续和复制,未来还是看重售电 公司在电价成本,付款周期和增值服务等方面的竞争优势。根据 国外经验,售电业务的 EBIT 率长期均衡在 4%左右。

对发电公司而言,售电侧放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用电过剩的 情况下,电力交易往往伴随着大幅的电价折让(2016 年预计交易 电价较标杆下降 15~20%),因而电改加速和交易电量的大幅提高 意味着平均电价的快速下降,将对发电商,尤其是火电公司,带 来巨大的挑战。然而,根据国外经验,由发电公司成立的售电公 司将有较大的成本优势,因而可以在售电开放后占据较大的市场 份额,部分弥补交易电量提高带来的挑战。在英国,发电商的售 电业务利润贡献已经超过发电业务,达到总利润额的 55%。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看好在售电侧有所布局,同时具备用电服务技术和客户积累 的上市公司。建议关注智光电气、北京科锐、炬华科技与京运通。

风险

电改进程放缓;电网对售电数据的放开晚于预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查看更多>售电市场查看更多>售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