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评论正文

观察:电改出台惠及电力市场

2016-07-21 10:30来源:经济之声交易实况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交易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运行局日前发出征求意见函《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之前新电改方案出台之后曾发过六个配套文件,其中就有一份《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但此次的《通知》比《意见》更加具体,意味着发用电计划放开进入操作层面。

申万宏源资深分析师 石磊

改革之后,售电企业可接触更多的发电企业,即能在更多的“供应商”中进行挑选。同时,发用电计划放开对用电大户和发电企业也是利好。发电企业有机会接触更多售电企业,尽管电价可能会下降,但也给薄利多销创造了条件,从选股思路再在分析的话,您会选择什么企业?

石磊:这一次的电改具体施行以后,整个的电力企业的价格会出现一个回调。在选股方面你本身对于公司的业绩必须能够有明确的测算。有一些煤炭发电的企业他们建立了销售体系来配合国家的电改,使用方跟供给方是要进行交易的,所以应该说在交易体系上可能会更受益。综合来看,相对有一些业绩优质的企业可能是稳定的。然后他们能够进入到的售电企业,所以发售电一体的这样一些煤炭类的企业是不是会在这里面会得到一些业绩提升的一个预期,所以从这个思路可能更偏重于这样的一个选股思路。

新联电子(002546)在用电信息采集市场深耕细作20余年,是国内电力信息采集系统的龙头企业 ,2010-2014年,公司累计安装专用变压器终端的各类专变用户已达40万余户。拥有坚实的市场和客户基础,在电改的大背景下,公司如何从中受益?

石磊:用电大数据监测这是这家公司的一个长项,然后国内的电力信息采集系统的龙头企业是他的定位,他确实是和电改之间贴合的是比较紧密的,它本身受到这样政策的支持的前提下,我认为它的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应该可以上升。但是他在2016年3月24号的时候有过一次深幅的除权,可能就会稀释他的收益水平,这种收益水平又会降低它整个的市盈率定位系统的状态,这样的话,它业绩的增速是不是能够赶得上它整体股价的除权的扩容,这是对这支股票最大的一个担忧。

文山电力(600995)是典型的发售配一体的公司,有分析认为在电力体制改革进程中,这家公司是可以全方位受益的,石磊先生您的观点呢?

石磊:是的,这个是可以肯定的。我们给予它的业绩预测全年是增长的,对于它整个的业务的收益的预期来讲,确实是会产生一些改善的。那么在政策推动下,也许会有相应的一些体现的机会,但是相对的它的缺点就是它的整体的业绩增长有确定性,但是增长起来之后它的每股收益的绝对水平并不是很高,它的市盈率的水平就并不是偏低的,所以这样的话,对于它整个估值的修复,向上的推动力就不会很高。

建投能源(000600)是河北省主要能源投资主体,在区域电力市场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近期公司公告了《关于投资设立售电公司的公告》,公司将以自有资金2亿元独资设立售电公司,对于发电企业新进入售电领域前景,您的分析是什么?

石磊:对于这样的公司,我觉得它可能就更加的属于相对业绩偏稳定又介入到相关政策、题材相关联的这样的一个行业状态之中的这么一个股票,整体上来说对于它的全年业绩预测,能够给到1.28左右。但是还有一点要注意,因为当前的市场不能起行情的话,这样一个有90亿市值的股票,整体的电力类的股票,如果不能够出现普遍提升,那么指望着这样的股票单独走出行情难度是很大,所以我们要考虑整个资金承受力和资金推动的偏好的问题。

如果与文山电力做一个比较的话,建投能源它是位于河北,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河北将承接北京的一个产业转移,用电需求不会减少,这是一点。另外一点就是从公司动态市盈率来考虑,只有7倍左右,应该是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这个市盈率是相当低,那么这两点是不是也都要结合考虑进去呢?就是它未来的发展空间,就是这个建投能源?

石磊:我们去关注这样的股票,其实也是从中长线的角度来考虑,就当前来讲的话,它可能并不一定属于价值很高的股票,但是它可能相对来讲是比较接近价值的股票。所以,整个行情在出现系统性的向上的推进的中途或者末端之后,如果你还没有调整好的股票,我觉得像这种类型的股票可以作为在市场出现系统性机会之后,完全可以去搏一个平均收益的标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