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深度】成立售电公司的可行性分析

2016-07-21 08:23来源:广东经济杂志社作者:左东辉关键词:售电公司售电市场售电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3月15日,中发(2015)9号文“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发后, 11月,发改办经体(2015)3117号文下发,同意重庆市、广东省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工作,2016年3月,发改价格(2016)498号文下发,确定12个省级电网及华北电网是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区域,随着国家及各试点省份密集下发的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表明本轮电改的实施蹄疾步稳,务求实效,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深入推行实质性电改势在必行。如何抓住改革机遇,践行售电侧改革宗旨,本文主要论述成立售电公司的机遇与风险。

中发(2015)9号文下发后,全国各方资产纷纷布局售电市场,然而多数售电公司仅在工商完成注册,并未真正开始售电业务,2016年3月份广东省13家售电公司正式进入电力市场开展了第一笔竞价交易,为售电侧改革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本文基于对广东省电力体制改革发展历程的分析,针对成立售电公司的可行性进行综合论述,全面分析成立售电公司的机遇与挑战。

广东省电力体制改革发展及现状

(一)交易中心的组建

广东电力交易中心于2014年11月7日成立,根据政府授权,由广东电网公司组建,组织开展广东省电力市场交易,依法接受政府及能源监管机构的监督。2015年3月1日广东电力市场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于2016年3月1日成立,组建模式为股份制公司,其中南方电网公司持股比例为66.7%为控股公司,其他五名股东分别为南方五省的能源投资公司,主要职责是负责落实国家西电东送战略,为跨区跨省市场化交易提供服务等,逐步推进全国范围的市场融合。

(二)广东电力交易的发展历程

电力交易起步早进展快。自2006年起,开展了年度规模为2亿千瓦时的大用户直供电试点工作,自2013年起深化电改的步伐日趋加快,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直供电量逐年递增,2014年直供电规模为150亿千瓦时,2015年为227亿千瓦时,2016年为420亿千瓦时。二是准入范围越来越广,发电侧从普通300MW及以上燃煤机组,逐渐增加同类型综合利用及西电东送机组;用户侧从工业大用户,到2016年增加园区小用户;交易主体最初只有发电侧和用户侧参加,2016年起准许售电公司进入直供电市场交易。三是交易品种越来越丰富,最初只有双边协商,2014年增加了竞价上网。

电力交易稳步推进,先行先试的政策不断出台。广东省素有改革试验田之称,自中发(2015)9号文下发以来,广东省本着边行边试边完善的原则,在发现市场价格信号及供需关系方面积累了经验。2015年11月国家同意广东省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工作。2016年3月国家将广东省纳入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省,广东省的电力体制改革工作紧锣密鼓的开展。

有序推进电力交易的市场建设。根据国家电改六份配套文件精神,结合广东省实际情况,计划于2016年下半年实施日前现货交易,逐步开展中长期交易及日内交易等;发电侧将逐步纳入全部煤机、燃机、核电及新能源机组等。用户侧在未来五年将纳入所有工、商业用户;售电侧改革的文件逐步下发,售电公司的经营范围将进一步明确。

广东省售电侧改革现状

截止2016年2月末,广东省已注册售电公司37家,通过省经信委批准进入交易市场的有13家,其中五大发电集团公司的华能、中电投及国电成立3家,民营无发电容量的4家,拥有配电网经营权的1家。售电公司的经营范围:一可以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二通过竞争交易市场购电,三向其他售电公司购电等多种方式。明确了售电公司与大用户的结算及开票方式。

售电公司的申请流程,依据广东省售电侧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工商局完成注册,向广东省经信委提交相关资料,做出履行购售电合同、遵守市场秩序等义务的书面信用承诺。申请从事配电业务的售电公司要提供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和供电营业许可证等相关材料。经审核纳入目录的售电公司向交易中心提出注册申请,通过注册后向政府部门、能源监管机构和征信机构备案,成为广东省售电侧主体。

成立售电公司可行性分析

(一)成立售电公司的机遇

提高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拓宽企业的经营范畴,分享本轮电改红利。在电力供应宽松及紧张时期,通过售电公司的交易和服务行为,可以实现与企业的盈亏及利弊互补,实现资源综合利用。成立售电公司有机会占有广东省的用电市场,抢抓用户市场刚刚放开的机遇,探索经营以发配售电业务为主,同时开展充电桩及综合节能咨询等多种方式的售电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售电市场查看更多>售电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