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售电快讯|首都电力交易中心、冀北电力交易中心揭牌成立!

2016-07-18 09: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国家电网电力交易中心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君获悉,7月15日,首都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冀北电力交易中心在北京揭牌成立。

7月15日上午,首都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落实中央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部署,构建有效竞争的电力市场体系的重大举措。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总经理李同智为首都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揭牌。

根据北京工商局公开信息显示,首都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于7月14日注册,法人代表王晖,注册资金5000万,法人独资。

首都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作为北京地区电力市场的运营主体,是实现北京电力资源总量平衡、结构优化、效率提升的功能性平台,旨在促进电力市场公平交易,推动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实现电力资源优化配置,推动首都地区电力和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

首都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后,在业务上与电网企业其他业务分开,在运营上按照政府批准的章程和市场规则提供交易服务,将有力促进北京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有效释放改革红利。同时,该公司也将为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等市场主体搭建流程规范、运作透明、功能完善、便于监管的交易平台,提供公平高效的优质服务,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效率,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交易需求。

北京市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对电网的运行可靠性要求高,环保要求严格,通过市场化手段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需求日趋迫切。首都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后,将按照市场化原则和方式,持续完善运行模式、工作机制和业务流程,健全交易平台,提升运营效率,丰富交易品种,扩大交易规模,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着力构建主体多元、竞争有序的电力交易格局;引导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促进北京地区节能减排和低碳转型,为首都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同日,冀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立暨揭牌仪式在北京公司本部举行。根据北京工商局公开信息显示,冀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也是7月14日注册,法人代表杨威,注册资金10000万,法人独资。

冀北公司承担着保障首都供电安全的重要职责。冀北和北京是典型的负荷中心,能源需求量总体较大,能源安全供应与环境承载力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迫切需要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冀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后,将按照市场化原则和方式,引导能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推动能源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向冀北和北京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以优质的电力要素资源支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为河北省实施绿色发展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冀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后,将依据章程和市场规则提供公开透明的交易服务,有力促进河北北部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持续有效释放改革红利。同时,交易中心将以加强协商对话、促进信息公开、完善监管监督为保障,为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等市场主体搭建规范透明、功能完善的电力交易平台,依法依规提供规范、可靠、高效、优质的电力交易服务,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推动电力市场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