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上半年用电增速回升:转型持续发力 结构不断优化

2016-07-15 09:28来源:经济日报关键词:电力市场配售电业务输配电价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天发布上半年发用电量情况,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277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1.4个百分点。专家表示,虽然用电量持续保持低位运行,但在高耗能行业去产能的背景下,上半年用电增速仍然出现回升,说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成效显现。

具体来看,上半年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7.7%、0.5%、9.2%和7.7%,增速同比分别回升6.9个、1.0个、1.2个和2.9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二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3.2%、2.1%。6月全社会用电量约492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增速同比回升0.9个百分点。

“全社会用电平稳增长的同时,用电结构不断优化,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大于二产。”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

上半年,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合计达到80.9%,远高于二产的14.4%。三产用电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4.2%,商业、住宿和餐饮业用电同比增长7.3%,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9.6%。

赵辰昕表示,受去产能影响,高耗能行业用电降幅较大,直接导致上半年二产用电总体低迷,同比仅增长0.5%。其中,冶金、有色行业用电同比分别下降9.4%和4.3%,增速同比分别回落2.9个和9.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用电量回暖的背后,是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力度的加大。“上半年我国着力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发用电计划、竞争性环节电价、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输配电价改革覆盖全国18个省级电网和华北区域电网,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显著扩大,并在优化电力资源配置、降低用电成本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赵辰昕说。

从发电情况看,改革起到了良好效用。上半年全国水电、核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5.3%和25.6%,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2.9%,折合节约标准煤约324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0.85亿吨,发电结构继续优化。

此外,用能成本逐步降低。赵辰昕透露,通过实施煤电价格联动,燃煤机组上网电价、一般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平均降低3分钱,加上利用取消化肥优惠电价等腾出的空间降低工商业电价,共减轻电费负担470亿元左右。同时,7个地区试点的输配电价改革,降低输配电费用80亿元;电力直接交易今年预计达到1万亿千瓦时,进一步减少企业支出285亿元;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7元,减轻下游用气企业负担430亿元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配售电业务查看更多>输配电价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