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评论正文

【深度】新疆电力市场 现状解读(二)

2016-07-15 09:09来源:新纪元光伏风电节能联盟关键词:电力市场新疆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接上篇

    四、能源政策分析

我们再从政策上来看一下国家及新疆政府对新疆目前整体发电量大于用电量以及新能源并网消纳难得现状做了哪些调控与布局。

4.1 国能新能【2016】54号文件

国家能源局在2016年2月29日在官方网站上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挂出了“国能新能【2016】54号文件”,文件明确了到2020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比重指标,其中新疆地区的指标在全地区中最高一档中为13%,文件中明确的是消纳量而非发电量,消纳量包括省外送入省内的消纳电量。

但仅从该文件的内容来看新疆地区的发电量与用电量,该份文件对新疆区内新能源的用电消纳帮助不大,只是最低保障了13%的新能源消纳,而新疆区内的新能源非水电装机容量仅2015年上半年就占全区装机总量的23%。

而真正将火电与非水电新能源联系起来的政策文件是国家能源局于2016年4月22日下发的《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征求建立燃煤火电机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考核制度有关要求通知意见的函》,该份文件中要求2020年各燃煤发电企业(项目法人,含自备电厂)承担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配额与火电发电量的比重应达到15%以上,燃煤发电企业可以通过自建非水电可再生能源项目或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绿色证书的方式,完成考核指标。对于未完成指标的燃煤发电企业取消发电企业的发电业务许可证。

该份文件虽未在国家能源局网站上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发文,但是该配额制的最早来源是来自于美国,作为第一个实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国家,截至2015年5月,美国已有30多个州实施这一制度。未完成配额任务的企业会受到5%~200%证书价格的罚款。

而在国内这一针对火电企业的配额制从2012年开始酝酿筹备,2014年出台征求意见稿,2016年再下通知,可见该配额制必将成为必然,此配额制一旦实施,必将对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目前的情况会有冲击与缓解,中电联的分析分析报告中风电与光伏累计占总装机量的1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新疆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