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评论正文

【深度】探路售电侧

2016-07-14 09:08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关键词:售电侧改革售电公司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变革时代,油然而生一种改革的情怀。

当改革自上而下推动,泛起的浪潮席卷天下,但能否福泽苍生,不在于情怀,而取决于路径的选择。

推进售电侧改革,我们务必首先厘清改革的目标、模式和路径。

2016年5月30日15时38分,一个最简单的合闸送电操作后,重庆永川港桥园区的“重庆宝思迪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带电,这是该区域内第一家按售电侧改革方式正式供电的企业,也是重庆第二个园区实现售电公司向用户售电。

此前的3月25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完成了第一单集中竞价交易,这是全国首次纳入第三方售电商参与市场交易,共有13家售电商获批。6月7日,广东经信委又公示了54家拟纳入广东省售电公司目录的企业名单。

截至6月底,全国31个省(市、区)成立了近600家售电公司。至此,售电侧改革已遍地开花结果。

售电侧改革发轫于2015年3月,中发电改9号文提出,“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业务”,成为新一轮电改的主要亮点之一。

推进售电侧改革,目的是落实用户选择权,提升售电服务质量和用户用能水平。更进一步说,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让百姓共享电改红利,新一轮电改的目标已成共识。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问题的是售电改革的模式与路径如何选择?售电公司如何开展业务?电网企业参与竞争性售电业务,如何保证售电公司间公平竞争?社会资本如何跨过售电市场的门槛并最终参与到售电业务主体?诸如等等,都需要在后续改革中给出回答。

过去半年来,广东省自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其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后,做了大量的探索。据统计,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前三次交易中,第三方售电商成为需求方主力,共成交电量28.4亿千瓦时,占比为73%,获得电厂让渡利润接近4.5亿元。有机构测算出,一度电售电公司可赚取超过0.13元的差价收益。售电公司获得超预期的盈利,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在电改政策还没有更多细化方案的前提下,当前电力交易市场暴露出了诸多问题。比如,用电市场没有激活起来,用户侧响应不够;为争取更多交易电量保证利用小时数,发电企业出现大幅度的非理性降价,进而波及标杆电价政策;电力交易成果不能及时兑现,电力交易停留在账面上等等。这些问题也需要在后续改革中得到解决。

售电侧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核心是用户能够自由选择售电主体购电,关键是建立售电市场运行机制,前提是发售侧市场价格放开管制、单独核定输配电价、建立相对完善的发电侧市场。可见,售电侧改革要与电价改革、交易体制改革、发用电计划改革等协调推进,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推进售电侧改革落地,政府的主体责任在任何时候都不能缺位。我们要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做到立法先行,制度配套,典型推广,循序渐进。

对售电公司而言,我们必须摒弃过去“跑马圈地”粗放式发展,要多在提质增效、内涵式发展上下功夫。国外售电公司在开展“购售电交易”的核心业务外,还向用户提供“优化购电策略、节能改造方案、用电方式咨询、开展合同能源管理”等增值服务,根据客户的需求期待特征来设计其产品和服务,致力于业务创新,从而让其产品能够真正满足用户的用电服务需求。他们先进的运营模式和管理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开弓没有回头箭。电网统购统销的坚冰已经打破,多家售电、自主购电的格局初步形成。售电侧改革的模式与路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任何改革都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调整。改革进程中,多几分反思,不断修正错误与偏差,我们才会走得更远。

相关阅读:电力企业如何实现凤凰涅槃?抓好电改要从售电侧入手

相关阅读:售电侧改革有望开启万亿市场 四类售电公司抢得先机!

相关阅读:电改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用户为王拥抱售电侧改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