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河北南网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部分条款修订政策解读

2021-02-24 08:48来源:华北能监局关键词:电力辅助服务电力调峰辅助服务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深入贯彻国家能源局关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全面覆盖、全面规范、全面深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河北南网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华北能源监管局对《河北南网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部分条款进行修订。现从文件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解读。

一、《规则》出台背景、重要性和必要性

我局2019年印发了《河北南网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启动了河北南网调峰市场,2019-2020供热季市场整体运行情况良好。2020年,随着河北南网燃气机组投运,亟需对规则进一步完善,将燃气机组纳入市场。同时随着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对电网调峰带来更大压力,为进一步提高火电机组调峰积极性,适度提高新能源分摊比例。

二、《规则》修订主要内容

本次共修改相关条款5条。

1.第十八条(二)增加“燃气火电机组不参与调峰停备申报,按两个细则相关规定给予补偿”,明确燃气机组不参与调峰停备市场。

2.第二十八条第一段增加“一拖一运行的燃气机组视为一套机组,其发电出力为燃机与配套汽机发电出力之和,额定容量为燃机与配套汽机额定容量之和”,明确燃气机组负荷率计算方法。

3.第四十二条、第四十三条删除“未报价火电机组作为无偿调峰资源优先调用,此类火电机组不获得调峰服务费用”,以进一步体现调峰辅助服务的市场属性。

4.第五十四条修改为“发电负荷率高于火电机组平均发电负荷率的火电机组发电量的50%为基准计算调峰服务的分摊费用”,并对应修改计算公式,以进一步优化分摊比例,维护市场公平。

相关阅读:

河北南网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修订部分条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电力调峰辅助服务查看更多>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