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评论正文

两周后全国碳交易市场鸣锣开张!这三点信息值得注意!

2021-01-18 13:04来源:远光能源互联网作者:远光能源互联网关键词:碳排放权碳排放权交易发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将于2月1日起施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届时将正式投入运行,也就是说,两周后,碳交易市场即将鸣锣开张!自2021年起,我国10年碳达峰、40年碳中和的履诺征程开启。

(来源:微信公众号“远光能源互联网” ID:ygnyhlw 作者:远光能源互联网)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即为碳达峰、碳交易落地的执行导则,意见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提出积极明确的达峰目标,制定达峰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鼓励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制定达峰专项方案。推动钢铁、建材、有色、化工、石化、电力、煤炭等重点行业提出明确的达峰目标并制定达峰行动方案。加快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制度建设、系统建设和基础能力建设,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率先在全国上线交易,逐步扩大市场覆盖范围,推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向全国碳市场过渡,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在发电行业之后

还有哪些行业将纳入全国碳市场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曾在采访中表示,除了发电行业外,钢铁行业“十四五”期间将尽早纳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十四五’会有大的发展,不仅是在发电行业,要率先实现上线交易,而且我们要扩大范围。我想我们钢铁行业应该而且能够做到在‘十四五’期间,尽可能早地参加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当中。 ”此外,水泥、化工、电解铝、造纸等行业,前期也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工作,生态环境部正考虑在“十四五”期间加快纳入。

除了二氧化碳

这些温室气体排放也要控排

另外,需要关注的是,“碳”是指以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除二氧化碳外,还将逐步加强甲烷、氢氟碳化物等温室气体监测,并逐步纳入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统筹实施。在重点排放点源层面,将试点开展石油天然气、煤炭开采等重点行业甲烷排放监测。在区域层面,将探索大尺度区域甲烷、氢氟碳化物、六氟化硫、全氟化碳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监测。在全国层面,探索通过卫星遥感等手段,监测土地利用类型、分布与变化情况和土地覆盖(植被)类型与分布,支撑国家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

理性参与碳金融市场

防止过度投机

本质上看,碳排放权交易也是碳约束的金融手段之一,除此之外,还有其他若干服务于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技术和项目的直接投融资和银行贷款等金融活动。截至目前,全球有21个正在运行的碳排放交易体系,其覆盖的碳排放约占全球排放总量的10%。全球碳金融市场每年交易规模超6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00亿元),碳期货年交易额占1/3。

当前,我国碳市场建设起步不久,金融化程度总体偏低。1月11日,人民银行研究局课题组发表了题为《推动我国碳金融市场加快发展》的政策研究,课题组提到,推动碳金融市场全面规范发展,既要夯实产业基础和现货市场,也要构建和完善碳金融制度体系。在健全政策框架和风险防控机制的基础上,未来可适当加快碳金融市场建设与产品服务创新,适当放宽准入,鼓励相关金融机构和碳资产管理公司参与碳金融市场交易、创新产品工具。

目前,一些机构对碳市场反应十分积极,开始预测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后,碳交易的潜在规模和增长曲线。参与热度高对碳市场建设是有利的,但为防过犹不及,生态环境部明确表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应当按照生态环境部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发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引导温室气体减排的作用,防止过度投机的交易行为,维护市场健康发展。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配额指标也应该动态调整。“如果大家都做不成,大家都要买,那么碳价就会很高。如果大家都可以做到自己的配额,该采取措施也采取措施,都做到了,那就说明这个分配的指标比较宽松。那我们就可以根据这个情况进行必要调整。”碳市场是为减排而做的努力,不会允许投机行为出现,市场各方宜理性参与,不忘初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权查看更多>碳排放权交易查看更多>发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