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企业正文

思考 | 现货市场中售电公司到底需要什么?

2020-11-30 16:53来源:泛能网电力交易作者:李老师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售电公司泛能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现货开展历程

2019年6月26日,随着蒙西电力现货市场启动试运行,至此首批确定的南方(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8个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全部进入试运行。2020年,甘肃、浙江、广东、四川、山东、山西陆续开展全月结算试运行。

临近年底,各地密集出台了电力市场化改革相关政策文件。国家发改委希望更多省份能在2021年开启电力现货市场化交易。2021年中国或有望进入电力现货的“大时代”。

售电公司是否明白现阶段自己真正需要什么?

一套软件?一种方法?一项服务?一个结论?在实际的电力现货市场中,售电公司在不知不觉地同时从市场上获取和使用上述所有内容。

这里我们谈论的售电公司,是真正开展电力交易业务,尤其是参与电力现货交易的售电公司。与理论派和观望派不同,参与实战的售电公司更清楚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和长期发展需要哪些能力建设和工具支撑。讲电力交易支持,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要把国家政策、交易规则、市场信息、售电公司经营策略,细化落实为公司具体的工作目标、业务流程和措施。

售电公司参与现货市场,需要得到以下三个方面的支撑:

1.培养面向电力现货交易的业务习惯

结合售电公司的交流反馈和参与现货实操支持的亲身感受,总结出售电公司在现货市场需要开展如下工作:

Ø进行中长期(月度、周)负荷预测,根据代理用户的历史数据以及未来的现货交易周期的环境因素,预测长周期的分时负荷曲线;

Ø及时获取市场信息,根据现货、中长期交易市场行情,调整交易策略;

Ø进行仓位管理分析,根据中长期负荷预测结果和现货预期价格调整中长期交易策略和仓位;

Ø对月内的交易场次做分析定位:避免考核还是扩大盈利;

Ø每天进行代理用户短期负荷预测,对重点电力用户进行详细分析,联系客户了解生产或用能情况,将调整后的负荷预测结果作为日前申报基准曲线;

Ø通过往期现货价格(日前价格、实时价格)、当日天气等影响因素,在基准曲线上调整得到一条带有策略的交易曲线;

Ø每天进行复盘分析;

2.一套安全实用的软件

在软件需求和开发中,一直有两种声音,“大而全”和“小而精”。两种声音没有对错,只有适用的环境和时机。大而全和小而精是两种不同的发展方向,前者强调集成尽可能多的功能,覆盖用户所有可能的需求;后者则是侧重将一个细分功能做到极致,满足用户的一小部分需求。但是这一小部分需求能够以相对低廉的成本给用户带来巨大的价值。

17.PNG

1)基础管理工具

提供售电公司日常管理功能,例如客户管理、合同管理、结算管理等。

如果售电公司代理的用户数量足够多,那么需要一套基础管理工具来提高效率。对于用户数量不是很多的售电公司,数据分析工具更加重要。

对已经参与或准备参与现货交易的售电公司来说,具备下面几个特点的软件,才是售电公司最需要的:

2)提供针对现货的分析功能

能够快速获取交易中心、市场环境、气象、用户生产计划等数据,快速对持仓情况、中长期合约、现货价格进行分析,能够对用户用电负荷进行预测,对带曲线的中长期合约和零售套餐进行收益评估。

3)能够确保数据安全

大家使用手机的时候有这种体验,如今各手机厂家都会提供免费云服务,手机数据可以备份上云。但是我们通常只会把非隐私数据做云备份,真正隐私的数据只会保存在手机本地。因为比起数据丢失,人们更加担心数据泄露。即使手机厂商宣传再好,号称安全措施再完善,用户依然更相信物理隔离:不上云是最安全的。

企业同样存在数据安全顾虑。当然有的企业可以自己做软件本地化部署保障数据安全性,但是投入成本将会提高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并且在数据获取和应用能力建设上有局限性。

所以,一套能够确保数据安全,防止数据泄露,可以享受云平台数据和算法,也可以在本地运行,对敏感数据进行本地分析加工的软件,才是售电公司所需要的。

4)便于数据再加工

用户的需求总是千差万别,尤其在数据分析展示方面,即使软件在需求规划时考虑的再周全,功能做的再开放,也不能保证能满足所有用户需要。

软件要能够方便地提供数据,让用户可以使用其他软件对数据进一步加工,按其需要的方式和样式展示数据,才能够满足售电公司分析定价、交易操作、总结汇报等多种场合的需要。

5)降低学习难度&成本

新软件能够带来的价值=新软件本身价值-客户原有软件的价值-去改变使用习惯所付出的代价,有时候还要考虑未来再次改变使用习惯需要付出的代价。已经开展现货交易的售电公司,不论背景、体量大小、业务多寡,都已经有在使用的分析工具,其中绝大部分在使用Excel(或wps表格)。一套几乎不需要改变使用习惯的软件,能够快速上手,才是售电公司喜闻乐见的。

泛能网正致力于开发满足以上关键需求的“小而精”的工具产品,真正服务售电公司参与电力现货交易。近期推出,敬请期待。

3.补充和提升售电公司能力的咨询服务

不同售电公司在运营策略、资源配置、电力现货理解程度、数据分析能力、工具使用熟练度等诸多方面都存在差别。面对电力现货市场,有的售电公司还在沿用中长期交易思路,认为可以“不参与现货交易”;有的售电公司在签电力用户时还是抱着“签下来再说”的态度,缺乏用户用电的风险管理意识,只清楚用户用电总量,而不清楚用户用电特点;有的用户依靠简单的对比分析进行负荷预测和交易策略的制定。这些做法,在现货市场可能会导致售电公司亏损。对这些售电公司,单纯购买一套软件是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的,需要有以下的配套服务帮助其逐渐走上正轨。

1)数据分析服务

对电力用户的历史用电数据进行分析,评估用户用电负荷的可预测性、用电特性的规律性、负荷转移的可行性、电能质量、容改需的潜在收益等。出具量化的分析报告。

指导售电公司解读报告内容,判断电力用户对于现货交易来说是否优质,合理制定零售套餐、负荷曲线和定价,判断是否值得引导用户调整生产时间,为电力用户提供电能质量治理和容改需等增值服务。

18.PNG

2)预测数据及交易指导

基于电力用户历史数据、市场供需关系、天气、现货市场价格分析结果等诸多因素,为售电公司定期提供负荷预测结果和曲线价格建议。

也可以根据电力用户的用电特性,为售电公司提供负荷预测的分组、预测方式、预测算法及参数配置建议,帮助售电公司更好的使用已有软件工具,获得更准确的预测结果。

3)电力现货业务及能力培训

通过一对一培训服务,指导售电公司理解交易规则、明晰经营目标、梳理业务流程、规范日常数据分析和交易方案制定流程、选择恰当的售电支持软件、掌握分析方法、熟练使用辅助工具、加强风险管控意识。

未来电力市场中,售电公司将逐渐由利用资源优势、信息优势赚取收益,向利用技术优势赚取收益过度。泛能网电力交易平台,从用户需求出发,利用数字技术,提供智慧支持、价值服务,助力售电公司做精售电业务,提高企业效益,引领市场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泛能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