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聚焦能源互联网与能源企业转型——2020综合能源服务专题培训第九期(苏州站)圆满落幕

2020-11-27 17:4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七块钱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能源互联网微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成为提升能源效率、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同时也成为了企业竞争和合作的新焦点。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七块钱)

2020年11月26-27日,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联合北极星电力网在苏州举办2020综合能源服务专题培训第九期(苏州站),业内专家学者与参会人员针对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综合能源项目投资运营法律风险、微电网项目分析以及能源互联网规划要点等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并参观了苏州同里区域能源互联网示范区项目,切身学习该示范项目的建设经验。

微信图片_20201127173755.jpg

新形势下的能源企业转型升级路径

能源体制改革浪潮汹涌,传统电网企业、发电集团、燃气公司纷纷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能源互联网中心主任王伊晓在《能源互联网与能源企业转型升级背景下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探讨与案例分享》的主题报告中提到,能源企业面临8大行业发展形势:集中式转向分布式、供给侧转向需求侧、单一化转向多元化、机械化转向数字化、粗放化转向精细化、普适化转向个性化、增量拓展转向存量优化、单打独斗转向合作共赢。

微信图片_20201127173812.jpg

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能源互联网中心

主任王伊晓

以国网公司为例,国家电网公司在电网形态变化、市场竞争主体增多、降输配电价释放红利、管制性业务成本监管更加严格的重重考验下,进行了战略转型。将电网运营、供电服务等基础业务作为立身之本;将增量配网、用户代运维作为进场之门,发掘和锁定用户为核心着眼点,找准入口,切入市场;将综合能源服务、多能供应服务、清洁能源服务、新兴用能服务作为顺藤之瓜;将核心软硬件技术、核心标准、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能源互联网资源整理与共享生态平台为主推之器,使业务有机会驶入“无人区”的杠杆业务;最后,将电力市场交易辅助、碳资产管理、能源区块链等作为储备之粮,虽然现阶段难做,体量受限,但未来可期。

综合能源项目不同投资模式的关注点

综合能源服务市场进一步打开,市场如江湖,在项目运营中,存在着不可避免的潜在风险,例如:工程招投标、合同履行风险,项目公司合规管理、治理风险,企业领导履职风险等。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小菊在《浅谈综合能源项目投资运营中常见法律实务风险点》主题报告中,分享了综合能源项目不同投资模式的关注点。

微信图片_20201127173833.jpg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

律师王小菊

首先是股权投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与合作单位共同出资设立项目公司,项目公司与用能单位进行对接,全面负责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它的主要风险包括:项目公司出资、治理,到期注销以及投资收益问题。

其次是固定资产投资,有所有权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主要风险为:实施风险、 设备的运营、维护和保养、运维单位的选择、投资收益、所有权保护、政策变动对收益的影响、拆迁问题等风险。没有所有权的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风险为:有所有权的固定资产投资风险、强化项目设备、房屋等物所有权的实际归属问题、细化用能单位的违约责任等。

另外对于未批先建的项目,王律师称一定要完善决策流程,该招标的须招标,还要高度警惕层层转包和分包。

微电网的技术难点及解决措施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尤其是分布式清洁能源,现有的配电网络已经难以满足未来大规模分布式清洁能源接入的需求。微电网作为分布式电源有效管理方案,已经成为现代电网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微电网灵活、可靠、经济运行受系统配置方案、运行控制策略、能量优化方法、实验检测手段等因素影响,面临多方面技术挑战。浙江电科院能源互联网研究室主任赵波在分享《微电网典型案例分析及项目实践》时提到,微电网建设目前面临系统优化配置、稳定运行控制、能源优化调度、实验检测手段等难题。

微信图片_20201127173852.jpg

浙江电科院能源互联网研究室

主任 赵波

系统优化配置上微电网工程的建设需要充分的计划和经济分析。相对于传统电网,微电网建设运行更为复杂,需要考虑不同形式能源的合理配置与科学调度。另外微电网面临着DG成本高、经验不足、标准政策缺乏等一系列挑战,只有合理确定微电网结构及容量配置,综合考虑技术、经济、环保等多个方面,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目标。

稳定运行控制必须保证各状态间的平滑过渡,必须保证微电网并网与独立运行状态的电能质量要求,考虑保护需考虑分布式电源的暂态响应特殊性,微电网保护与配网保护要相协调。

能源优化调度方面面临的挑战是将微电网对用户、电力部门及社会的效益全面量化并最大化。能源优化调度需考虑包括负荷预测、发电预测、市场信息、设备故障等不确定性因素对微电网优化结果影响。

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规划要点

目前,国内综合能源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离模式化利润化的发展方式还有一段距离。国内企业目前已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多能供应模式,二是互联网+能源服务模式,三是技术服务型模式。未来综合能源服务将朝着规划设计综合化、供应能源多元化、用能方式多元化及智能化、服务多元化等趋势发展。

会上,中能建江苏省电力设计院综合能源工程公司总工程师钱康做了《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规划要点及案例分享》。他提到,能源互联网规划设计重要的三方面是能量、信息、价值。

微信图片_20201127173920.jpg

中能建江苏省电力设计院综合能源工程公司

总工程师 钱康

一是能量层:打破物理壁垒,利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能源系统,构建电/ 热/况/气/交通等综合能源系统,是物理基础;

二是信息层:打破信息壁垒,将物联网、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应用到能源系统中,打造“互联网+”智慧能源,促进能源资源的数字化和开放协同。

三是价值层:打破商业和市场壁垒,打造基于互联网的能源共享经济,创新商业模式和市场机制,促进能源互联网的共建共享共赢。

参观同里区域能源互联网示范区

11月27日下午,学员们实地参观了苏州同里区域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近距离的学习参观让大家获益匪浅。

今年年初,国家电网确立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国网江苏电力紧密承接战略,构建“一体两翼”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在苏州打造“智慧能源高效能”的城市能源互联网。而提到苏州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最绕不开的就是同里。

同里区域能源互联网示范区占地53亩,是新能源小镇核心建设内容。其中包括微网路由器、高温相变光热发电、绿色充换电站、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系统以及“三合一”电子公路等包含能源供应、能源配置、能源消费、能源服务四大类共15项世界首台首套能源创新示范项目,展示了先进的能源技术,引领了城市能源变革方向,指引着未来零碳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01127174018.jpg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