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冀北电力交易中心向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提交虚拟电厂《用例》国际标准委员会流转稿

2020-10-09 15:52来源:冀北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交易虚拟电厂冀北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8日,冀北电力交易中心向IEC正式提交虚拟电厂《用例》国际标准(VirtualPowerPlants:UseCases)委员会流转稿(CommitteeDraft,CD)。这是冀北电力交易中心主导立项并提交CD稿的首个国际标准,标志着冀北电力交易中心虚拟电厂工作取得了里程碑式突破,初步实现了冀北虚拟电厂示范工程建设成果向国际标准转化。此次提交的IEC标准是对我国虚拟电厂技术创新和应用成果的高度总结和升华,是冀北电力交易中心落实国网科技创新和能源互联网建设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保障冀北虚拟电厂真正实现冀北特色、重点领先,以冀北创新服务地方发展、让冀北智慧推动能源转型、使冀北品牌实现国际领先。

IEC虚拟电厂《用例》国际标准立项以来,冀北电力交易中心创新提出“研创示编”四融合工作模式,高质量推动虚拟电厂国际标准编制工作。

在科研攻关方面,冀北电力交易中心加快推进战略目标落实落地,组建核心攻关团队和国际专家智库,牵头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关键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关键课题以及4项国网总部虚拟电厂科技项目,聚焦数字、网络与能源交叉领域关键问题,攻关虚拟电厂核心技术。

在创新创效方面,冀北电力交易中心打造了能源互联网虚拟电厂智能管控平台,创新应用先进的物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瞻性技术,建立了面向用户侧资源的互联网+平台管理模式,实现了用户标准化快速接入、运营商便捷化聚合调控和平台开放式共享运营。

在示范应用方面,冀北电力交易中心创新融合电力系统智能控制和信息网络技术体系,攻克核心技术,建立虚拟电厂参与电力市场机制和商业模式,实现了技术领先。建成全国首个经国家能源局批复以市场化方式运营的虚拟电厂示范工程,参与华北调峰市场商业运营,是目前国内唯一与电力系统实时柔性互动,唯一不依赖政府补贴模式实现市场化运营的虚拟电厂,实现了示范落地。

在标准编制方面,冀北电力交易中心以冀北虚拟电厂实践成果为蓝本,将冀北虚拟电厂作为用例写入标准,起草了虚拟电厂《用例》国际标准初稿。牵头成立IECSC8BWG4国际工作组,目前共有8个成员国36位专家加入标准编制工作。各成员国专家组织对口国家标准委员会审阅标准初稿,从虚拟电厂用例范围与目标、关键技术指标等方面提出了100余条意见建议。针对专家的意见建议,冀北公司充分发挥牵头引领作用,定期召开国际工作组例会和专项线上国际专家研讨会,结合冀北虚拟电厂实践经验说服统一各成员国专家意见,并积极吸纳先进技术理念和工作建议,经工作组各成员国代表同意,正式向IEC提交CD稿。

下一步,冀北电力交易中心将根据CD稿返回的各成员国专家意见,积极组织工作组专家优化完善虚拟电厂《用例》标准内容,争取各成员国专家共识,保障标准顺利发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虚拟电厂查看更多>冀北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